阿拉善左旗“五个一线”工作法 坚决守好疫情防线

2020年02月24日10:27  
 

阿拉善左旗突出党建引领,着力破解疫情防控“点多、线长、面广”等客观难点,落实 “五个一线”工作法,坚决守好疫情防线。

力量在一线沉淀。第一时间组织引导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把力量下沉在一线,全旗迅速进入全面防控疫情的实战状态,形成疫情防控上下联动、团结一心的强大工作合力。

工作在一线开展。加强对基层一线的关心关爱,及时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明确“十条标准”,进一步在基层精准考察干部,鼓励干部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已有 80 余人在一线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筑牢疫情防控工作堡垒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防控在一线把牢。建立健全基层防护网络,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 19 个,疫情防控尖刀班 15 个,采取联动模式,选派 186 名“网格员”成立战斗小组,动员 114 名驻村“第一书记”深入防控一线,召集 1100余名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沉入一线,以网格、嘎查村、社区为作战单位,加大防控力度,筑起疫情防控“长城”。

机制在一线落实。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旗处级领导包联苏木镇(街道),苏木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包联嘎查村(社区),嘎查村(社区)干部及驻村干部联系重点防控对象工作的包村(社区)联户,苏木镇(街道)和嘎查村(社区)“两委”成员疫情防控尖刀班一起联防联控的“四级包联”工作机制,以村(居)民小组为战区组成战斗队,党员为战斗员,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在全旗形成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效果在一线体现。在全旗组建党员先锋队 122 个、党员志愿服务队 257 个,设立党员先锋岗 222 个,召集党员志者 2000余人,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4502 名党员主 动请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社会各界企业、协会党组织及广大党员主动作为,捐款捐物、志愿服务,动员社会力量捐赠口罩 6000 个、电子体枪 550 个、乳胶手套 1500 双、防护服 600 套、消毒液 30.5 吨,哈伦能源集团党委捐赠 100 余万元助力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和凝聚广大群众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