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准新郎

2020年02月24日17:34  
 

开展排查登记

“小胡,你不是回家结婚了嘛,怎么又来走访了?”内蒙古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赛罕高毕边境派出所民警胡雅嘎在辖区乌日根呼格吉勒嘎查开展疫情排查时,牧民巴图惊地问道。

原来胡雅嘎和未婚妻萨日盖计划要在春节后举办婚礼,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们美满的计划。大年初一,胡雅嘎就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推迟了婚礼。匆匆告别未婚妻,义无反顾的驾车700余公里返回工作岗位,战斗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为负责保障工作的胡雅嘎,深知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单位和民警的个人防护至关重要。他每天主动负责对派出所和执勤点消毒任务,并建立了体温登记台账,及时检测掌握民警们的健康情况。

“戴口罩、不乱跑、多洗手、勤通风。”胡雅嘎利用手机组建的微信群,每天向辖区群众、身边同事讲解防疫常识,教导大家规范佩戴口罩、手套和卫生消毒办法,并自己制作各种防疫提示。

“我是党员,我先上。”胡雅嘎主动带头深入嘎查牧户、厂矿企业、行业场所等地,对春节返乡、外来务工人员一一进行测温登记、筛查接触史和隔离安置等工作,并带队担负起了辖区公共区域巡逻、消毒的任务,工作一项接着一项,胡雅嘎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吃饭从来赶不上“正点”。

“您好,为了您和周围人的健康,请配合体温检测。”同样的一句话,胡雅嘎一天不知道要说多少次,但他还是坚持用最亲切温和的态度对待每一名群众。截至目前,他先后完成辖区人员排查登记500余人,及时隔离安置8名外来返乡、务工人员和12名相关密切接触人员。

“越是关键阶段,越是不能疏忽大意。”胡雅嘎向民警们说道到,虽然疫情日渐好转,但疫情防控监测工作仍旧不能半分松懈。他带领派出所9名年轻民警分担起了6个管区8个检测点义务执勤的任务,又承担了乌日根呼格吉勒嘎查监测点的义务执勤工作,为防止疫情在辖区传播扩散筑牢了坚硬保护屏障。

2月14日,零下三十几的气温没有给这个与鲜花和巧克力甜蜜日子丝毫颜面,白毛风呼啸而过,吹得口罩冻在了执勤中胡雅嘎的脸上。就连“娇气”的测温仪都时常罢工,但胡雅嘎从来没有放松过。哪怕凌晨已经没有了车辆,他依然不敢有丝毫松懈。凌晨下岗后,胡雅嘎第一时间给家里还没有睡的未婚妻发了视频。看着脸被冻得红紫的胡雅嘎,萨日盖哭着说,“即使没有鲜花和礼物,我依然爱你。”看着善解人意的未婚妻,胡雅嘎也红了眼圈。

“等疫情过了,辖区群众安全了,咱们就结婚!”这是胡雅嘎决定推迟婚期向萨日盖许下的承诺。放眼望去,万里边疆,正是这许许多多像胡雅嘎一样的民警,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入党入警的铮铮誓言,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祥和。(徐泽龙 任利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