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建强带头人队伍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2月23日16:23  
 

近年来,科左中旗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优配强、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方面工作力度,着力建成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业绩过硬、作风过硬、口碑过硬的新时代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去年以来,全旗贫困人口减少8095人,未脱贫降至231户699人口,贫困发生率降至0.17%,实现户户有项目、户户能增收。

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大比武”提升带头人能力素质。

拓宽来源渠道,优化带头人队伍结构。对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选拔176个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两委”班子干部“一肩挑”172人,占总数的35.6%。按照“梯次培养,储备人才”的原则,明确选人标准,严格入选程序,建立优秀人才库及村级后备干部库,实现梯次储备、培养、管理。实施嘎查村后备人才“娜荷芽”计划,围绕35岁以下比例不少于60%、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不低于50%、每个嘎查村至少储备3名嘎查村后备人才的要求,从种养殖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生态田园综合体负责人中储备后备干部1054名,帮助嘎查村“两委”干部发展集体经济,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进程。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紧盯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带富领富能力不强、发展集体经济办法不多、引领脱贫攻坚综合能力不高等突出问题,调整撤换村党支部书记60人,约谈嘎查村“两委”干部180余人。

完善培养机制,提升带头人整体素质。根据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生产结构调整需求,开展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把教学与农业开发、农业技术推广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肉牛养殖、手工艺、小杂粮、锦绣海棠等富民产业,组织农、牧、林、水等部门,采取集中授课、远程教育、实地观摩等方式,开设特色种养殖、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农村牧区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课程4批次2200余人次,强化技术指导、提供致富信息、传授致富本领,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富能力。充分发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建立“1+X”帮带制度,采取结对子、师带徒等形式,提供生产技术、产品收购销售、加工冷藏等服务,引领党组织带头人发展经济、致富增收。目前,通过吸纳产业大户、贫困群众,采取“民主管理、统一经营、按股分红”的运行机制,全旗共注册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502个,带动农户10万多户共同致富。

“带头人+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集体经济。

强化保障措施,激励带头人担当作为。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与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奖励绩效、提拔使用挂钩,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五面红旗嘎查村”争创工作,通过专题调研、明查暗访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进行“打分”式考评,每评上一面“红旗”,给予1万元工作经费补贴,党组织书记工作报酬标准可结合年度党建目标考核,每人每月上调200—500元,其他受补贴干部按照实际贡献适当提高;对同时获得并保有三个类别以上“红旗嘎查村”荣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可直接列为享受苏木乡镇事业编制工资待遇人员。目前全旗共评选“红旗村”29个44面红旗,其中脱贫攻坚、产业兴旺“红旗村”14个,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同时,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大比武”活动,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兴旺、集体经济、生态建设等十个方面,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大拉练”,通过实地查看、专项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评出先进标杆带头人36人,着力建强富民党建骨干力量,提升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整体能力素质,强化脱贫攻坚人才支撑。(赛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