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生产”服务队 穿梭在内蒙古乌兰毛都草原

2020年02月23日16:10  
 

连日来,内蒙古草原牧区迎来了一年最繁忙的接羔季,眼下也正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全力以赴帮助牧民群众做好接羔保幼和春季牲畜疫病防治,确保生产不误时机、防控不落半步,一手抓牧业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全力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

牧民在喂刚产下的小羊羔

“今年春季接羔开始早,2月初就开始了,已经陆续接了100多只羊羔了,受疫情影响,家里只剩下两个劳动力有些忙不过来,派出所民警每天都过来帮忙,看到他们心里就踏实多了,羊羔成活率比往年翻了倍。”牧民秀莲喜滋滋地说道。

据悉,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是纯牧区,春季接羔是这里牧民一年中最重要的生产任务,一年之计在于春,所有牧民一年的收入就看这一季。驻守在这里的边境派出所第一时间选派经验丰富的蒙古族民警成立“防疫保生产”服务队,深入边境辖区缺少劳动力的牧户家中帮助接羔保育,为他们解决牧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

民警为体弱的小羊羔进行人工喂奶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做好牛、羊圈的消毒灭菌工作,同时,还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特别是接羔后,一定要洗手。”责任区民警胡小峰正在为牧民宣传疫情防控的自我防护知识。期间,派出所还建立了旗、苏木乡两级联防联动服务机制,组织农牧业专家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进行分户技术指导,提高早春羔的成活率。

临近下午17时,民警们又驱车来到距离派出所40公里外的布和白拉牧点,帮助消毒牛羊圈。“自开始接羔以来,派出所民警一直关注我们的生产情况,每隔三四天来点儿上帮助我们添草料,消毒棚圈。”看着新添的50多只羊羔和陆续接生的牛犊,布和白拉和民警们干得更起劲了。消毒羊圈,打扫牛舍,给羊喂饲料......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就结束了一天的防疫生产工作。

民警在帮助拉草料

据派出所负责人刘吉日木图介绍,辖区像秀莲、布和白拉家这种情况的有30余个,民警服务队基本每天都在各牧点开展防疫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牧业发展的影响,全力保障牧区生产生活平稳,帮助牧民实现增产增收。截止目前,服务队帮助牧民共接产仔畜300余只,成活率达99%。目前接羔保育工作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包青松)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