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纪委监委:强监督促监管 战“疫”路上有章法

2020年02月21日11:28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责任。自全民战“疫”开展以来,阿荣旗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旗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行监督职责,精心安排部署,严格督促指导全旗各纪检监察组织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组织成立了2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针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认真履行“四方责任”,通过采取看(沿途查看)、核(核对数据等资料)、访(与干部群众交谈)、查(调查反映问题线索)方式,精准有效抓好监督,推动“四方责任”有效落实。截至目前,通过监督检查,共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0人。

紧盯监督重点,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旗纪委监委紧盯当前市场供应、医疗救治、外输内扩等工作,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等重要部门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不断完善部门间的联防联控机制,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提供监督保障。监督检查各乡镇及公安、交通等部门单位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情况,监督检查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落实各定点医疗机构及患者药品、费用政策情况,监督检查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市场供应重点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情况,监督检查发改等部门落实医疗物资发放情况,监督检查红十字会等部门接收、使用社会捐赠情况,监督检查救治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理情况。截至目前,全旗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累计检查部门单位292个(次),乡镇67个(次),村、社区521个(次),居民小区103个(次),交通站卡检查点1024个(次),药店、超市、宾馆、商铺492个(次)。

推进问题整改,写好疫情防控监督“后半篇”。旗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坚持严管厚爱,把监督挺在前面,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务必做到廉洁抗“疫”。认真贯彻执行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工作机制,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卸下包袱、撑腰鼓劲。坚持“立即改”“全面建”“持续抓”一体推进,督促被问责党组织、被问责党员干部所在党组织用好典型问责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制度,堵塞工作漏洞。加大违纪典型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效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醒,实现了“问责一个、通报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0个,督促整改8个;印发通报1期,通报2人。(金灿灿 吴志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