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西县:基层网格员的一天

2020年02月20日13:47  来源:赤峰日报
 

凛冽的寒风,寂静的乡村,有了他们默默地守护,夜晚显得格外明亮,这个春天也有了丝丝暖意。疫情面前,他们是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网格之中,他们是体知群众冷暖的贴心人。他们是林西县十二吐乡奋战在防疫一线,最平凡最普通的网格员。

 

 

 
 

6:30

 

“钉铃铃铃……”一阵急促的闹铃声响起,陈子坡急忙起床,匆匆洗了一把脸,一路小跑来到了执勤点。陈子坡是下仗房村的一名网格员,像他这样的网格员,十二吐乡还有214个,路过各村卡口,都是这些网格员的身影。陈子坡每天的工作不止是在村口执勤,他拿着一张清单边走边看,这是他今天要完成的任务。

 

 

 
 

7:02

 

到达村口他的执勤点,在这里他和王福廷已经劝返外来人员35人。王福廷因为家离村口稍微远一些,还没有到,陈子坡伸手捋平被风吹皱的党旗,鲜红的党旗飘扬起来,他一天的工作也正式拉开序幕。

 

 

 
 

7:20

 

王福廷到了执勤卡点,陈子坡把劝返登记表交给他,“穿好大衣,注意保暖,我去消毒了。”叮嘱后,他走向下仗房村委会。村部里,计生主任常相玲和村委会会计姜海波正在给各组网格长发放消毒器材,“消毒水一定要挨家挨户喷洒,这味挺冲,戴好口罩,注意控制好用量。”书记马良边说边发放口罩。陈子坡领完消毒设备和口罩,大步流星往包联群众家中走去。

 

 
 

9:47

 

魏凤鸣家中,“老陈,这些天微信运动一直是第一啊,咱那二三十步,跟你没法比呀!也是我们27户65人现在都规你管了,你忙啊!”魏凤鸣打趣到,陈子坡顾不上与村民寒暄。消完毒后,“把卫生搞好,我先走了”。

 

 
 

11:34

 

结束了消毒工作,他紧赶慢赶把消毒设备送回村委会,急着去替班,让值守的王福廷吃午饭。站在村口的党员先锋岗前,陈子坡终于能暂时休息一下,他打开手机,微信群里是群众发来的物资需求信息:“油一桶、大米两袋、芹菜两捆、萝卜3个……”陈子坡抄完信息,发给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这些物资由他们统一采买,每日下午四点送到村,再由网格员“一对一”为各包联户送上门。

 

 
 

13:15

 

妻子为陈子坡送来了午饭,他顾不得品尝,三两下结束了。手机响起,是流动党员陈建鹏打来的电话,“陈叔,今天我给联系的5户群众都打了电话,居家隔离情况都正常,袁树民家孩子要去大连返岗上班,需要开通行证,我已经上报,麻烦你给送过去。”疫情防控以来,下仗房村组织网格员与在外流动党员进行对接,实行“线上+线下”双摸排方式,由流动党员与包联户进行微信、电话联系,每日将情况上报给网格长进行信息汇总,让流动党员在异地也能发光发热。

 

 

 
 

16:20

 

陈子坡将一组网格员与流动党员反馈的各项信息逐一汇总,填写好网格化防控台账,这时志愿服务队送来了所需物资,各组网格长在村口等候领取,陈子坡将物资分发给网格员,由他们为包联户送上门。一路上,陈子坡和几名网格员一直在讨论今天的防疫工作,“咱们组外地返乡人员少,也没有湖北回来的,这些天情况挺稳定。”“没人出来串门,也没有外来人员,值班挺肃静。”“那也不能马虎,还是得把门看好,把人守住,咱是党员,这点觉悟必须有。

 

 

20:25

 

送完物资,陈子坡把网格化防控台账交到了村部,跟书记马良汇报了今天的防疫情况,让会计把今天的疫情最新资讯发到自己的手机上。他说:“夜晚值班时要认真学习,明天还要将内容传达下去。

 

 
 

21:30

 

初春的寒风很凛冽,刮得人脸生疼。陈子坡站在村口的值守点,一道微弱的光映着他笔直挺拔的身影,忙碌的一天即将结束,再过几个小时,又将迎来新的黎明……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陈子坡的一天只是十二吐乡网格员日常工作的缩影,这个由64个小网格,199名党员、11名群众、5名积极分子,包联群众1872户4221人组成的大网格,为织密基层农村疫情防控网提供了有力支撑,面对疫情,没有人动摇、没有人退缩,庄严的入党誓词还回响在耳畔,每一名网格员都在用自己平凡的举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演绎着平凡与伟大。(李晓军 孔梦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