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为阿拉伯世界首座核电站发放执照

2020年02月19日09:48  来源:新华网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核能监管机构17日说,已经向巴拉卡核电站的第一个核反应堆发放运营执照,这意味着阿拉伯世界第一座核电站不久将投入运营。

  【获准运营】

  阿联酋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哈马德·卡比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巴拉卡核电站的第一个核反应堆已经获得运营许可,“对阿联酋来说,这是历史性的时刻,阿联酋成为阿拉伯地区首个运营核电站的国家”。

  阿联酋通讯社报道,运营这一核电站的纳瓦能源公司获得一份为期60年的反应堆运营许可。

  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今天标志着我们在和平发展核能的道路上翻开新篇章。”

  巴拉卡核电站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以西的海滨地区,2012年开始兴建,原定2017年年底投入运营,进度一再延迟。阿联酋监管机构官员说,延迟是为确保核电站在安全和监管方面达标。

  巴拉卡核电站由韩国电力公社带领的财团承建,建设成本244亿美元,共有4个反应堆,完全投入运营后,装机量将达到5600兆瓦,可以满足阿联酋四分之一的用电需求。

  阿联酋政府今年1月说,这座核电站将在几个月内投入运营。卡比17日没有说明启动运营的具体时间,只说核电站将在不久后全面运营,助力阿联酋的经济发展和能源可持续发展。

  沙特阿拉伯也有核能发电计划,曾表示最多将建16个核反应堆,但是尚未将计划付诸实践。

  【地区隐忧】

  为排除外界担忧,阿联酋政府此前反复强调,该国发展核能出于“和平目的”,承诺不会发展铀浓缩和核燃料再处理技术,欢迎国际社会监督。阿联酋政府说,2010年以来,其累计邀请并接待超过40个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等机构的国际考察团。

  阿联酋政府近年来注重发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一名分析师告诉法新社,除了减少本国经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阿联酋还希望借助核电站投产把本国打造成中东地区科技领袖,进一步提升地区影响力。

  美国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通过一系列制裁手段对伊朗“极限施压”。作为美国的地区盟友,阿联酋与伊朗关系出现恶化,曾指责后者攻击海湾水域商船和油轮。

  巴拉卡核电站与伊朗隔海湾相望,距离沙特边界大约50公里。相较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这座核电站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距离更近。

  2019年9月,沙特阿美公司两处石油设施遭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产量减半,也门胡塞武装“认领”袭击,但沙特方面指责袭击为伊朗发动,遭伊朗否认。

  分析师认为,阿美公司设施遇袭表明海湾地区能源基础设施容易受到外部袭击,而伊朗与美国对抗关系加剧,进一步增大了这些能源基础设施遇袭风险。(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