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奉献在防疫战线上的社区工作者

2020年02月19日10:2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引领号召下,阿拉善左旗300多名社区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不是医护人员,不是防疫专家,不是社区民警,却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义不容辞冲在第一线,保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密排查,让群众更“安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全旗4个街道33个社区的工作者、党员志愿者服务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多种方式,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人员详细底数,重点对返回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已对全旗170个小区52个平房区、统建楼完成逐一排查、建立台账,全面准确掌握辖区各类人员底数。

亲民宣传,让群众更“贴心”。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大家都被“禁足”家中,为进一步扩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确保信息传递及时准确,社区工作者通过在居民微信群中建立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小喇叭”广播、悬挂标语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普及工作,为居民传播有关疫情防控的实时消息,科学指导居民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居民积极配合社区工作,提醒居民少出行、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坚守岗位,让群众更“放心”。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各小区实行限时封闭式管理,社区工作者与物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一同严防死守在小区院门、大街小巷,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疫情监测、体温测量、楼道消毒、车辆人员登记。为精确掌握信息和方便群众快速进出,全旗各小区进出口监测点启用居民小区进出人员自助登记系统,通过居民自助扫码登记实现对小区进出人员实名制管控,实时掌握小区进出人员的基本信息与健康状况,实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间的实时跟踪、监测、反馈、报告,减少人员接触感染风险,提高社区防控工作效率,构筑起社区疫情防控“安全墙”。

真情服务,让群众更“暖心”。在疫情期间,社区工作者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成为服务员、快递员,义务为辖区的特殊人群和困难家庭送菜送粮送药,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不便问题,社区工作者主动提供送餐、送药、送生活用品等服务,保障安心隔离。同时,各社区会同物业对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活动设施、楼道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和通风,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并及时关闭了党群活动中心、老年活动室等活动场所,避免聚集性感染。

入户走访、安抚居民、宣传防疫、例行检查、电话询问、统计数据是社区工作者的日常。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社区工作者用誓言诠释着对党的赤胆忠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千家万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