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等等,这样的日子不会太久

2020年02月19日09:2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一名患者出院时,向医生致谢。

今天,沙洋县文体局局长李天亮给我打电话,了解我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告诉我说有事说话,他来帮助解决。他是我林西县一个朋友的同学,听说我来沙洋,表达了十足的诚意。挂电话之前,他告诉我,宾馆前的湖叫平湖。他看了我写的稿子。

平湖无波。然而,我今天的心情却被内蒙古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带动得有些不平静。下午,人们在微信群里传递着这样一个消息:今天(2月18日),湖北省京山市有17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并且给医疗队写了两封感谢信。

一封感谢信写了满满的一页纸,似乎有说不完的感激,从字迹上看,能感觉出这名患者的激动心情。另一封信虽然短些,但是对内蒙古医疗队的感激之情仍然跃然纸上。

“我不知道你们是谁

只能在这厚重的防护服上

看到你们的签名

和那些鼓励我们的话语

……”

他们自然没有我会写,可是,他们有的是真情流露。可以想象,当病患压身,心理压力极大的时候,有人雪中送炭,精心救治护理,心怀感恩,此时表达,自在情理之中。

想起一个“小插曲”:2月17日下午,我和内蒙古电视台记者马滨楠在平湖边,采访两名沙洋县的老大姐,对着我们,她们含泪对内蒙古医疗队的援助表示感谢,而后,深深地对着镜头鞠了一躬,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这一躬,饱含真情,令人动容。我当时的真实感受是,就是再苦再累再危险,就为这一鞠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说到情谊,湖北和内蒙古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至今,呼和浩特南的昭君墓,仍然“独留青冢向黄昏”,书写着两地历史姻缘关系的佳话。此次内蒙古支援武汉,又一次续写了最美篇章。抛开历史,内蒙古此时此举,也展示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话说得有点远了。

写这篇文字的时候,内蒙古医疗队里还在谈论患者出院的事情。感染者不再增多、患者出院的消息,无疑是全国人民的最大企盼,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数字,预示着疫情的发展方向。

这一次,是京山市患者出院最多的一天,医患群情振奋,对于为之付出过辛苦的内蒙古医疗队员来说,无疑有着极大的成就感。医疗队员刘丽菲说:“今天真的很开心,出院的越来越多,新增病例越来越少,感觉疫情快要结束了,我们就能回家了”。

这些已经奋战了20多天的医护人员,眉头舒展开来,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当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在17点45分发布这条消息后,“战疫”前后方闻者无不精神一振,对广大医务人员点赞和鼓励的声音此起彼伏。

20天的期待太久了,但是对于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仿佛是瞬间,他们太忙了,因为忙碌,几乎忘记了时间。他们心里眼里,关心关注的是患者的康复出院。一个,两个……直到今天的130个。

不怕等待,只要前面露出了曙光。再等一等,这样的日子不会太久。(记者 刘春)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