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受命胜选难 法卫生部长参选巴黎市长

2020年02月18日10:57  来源:新华网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6日选派“重量级”人物、卫生部长阿涅丝·比赞接替前政府发言人邦雅曼·格里沃竞选巴黎市长。

  格里沃因卷入不雅视频丑闻,两天前宣布退出竞选。

  【“全心”参选】

  比赞16日在一封致媒体的公开信中说,已经向马克龙请辞卫生部长一职,将作为共和国前进党候选人参加巴黎市长选举。她说,将“全心全意”参选并且“要赢”。

  美联社报道,比赞这番话显现她的想法发生“戏剧性变化”。格里沃两天前退选巴黎市长后,共和国前进党急忙物色替代候选人。比赞那时宣称,自己不会接替格里沃参选,因为卫生部长的工作很重要。

  马克龙16日晚宣布接受比赞的辞职请求,任命奥利维耶·韦朗出任卫生部长。

  比赞现年57岁,出生于巴黎,是知名血液病专家,作为卫生官员备受尊敬。只是,不少分析师认为,比赞太迟加入竞选而且受格里沃丑闻影响,胜选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预期“会输”】

  巴黎市长选举定于3月15日启动。格里沃先前在民意调查中落后于现任市长、社会党候选人安娜·伊达尔戈与共和党候选人拉茜达·达蒂。

  格里沃被迫退选缘于居住在法国的俄罗斯人彼得·帕夫连斯基13日在互联网发布的在线聊天记录。按照帕夫连斯基的说法,聊天内容为格里沃与一名女子的对话,含不雅视频。格里沃没有否认内容真实性。

  法国媒体报道,格里沃的聊天对象是帕夫连斯基的女友。帕夫连斯基和他的女友15日被捕,可能面临侵犯隐私罪指控。

  路透社报道,马克龙三年前创建的共和国前进党受到格里沃丑闻打击。不少党内人士悲观预测,共和国前进党将在4周后的巴黎市长选举中惨败。

  一名共和国前进党高层官员说:“共和国前进党会表现糟糕,政治纲领在这场选举中无关紧要。”(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