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您点的新鲜蔬菜到货啦!

——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强边固防直通车”助力全民战“疫”

2020年02月18日11:29  
 

广袤的内蒙古大草原,立春已过,寒意仍不肯褪去,巴彦淖尔市3.3万平方公里的边境辖区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辖区居民万众一心,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在边境地区传播和扩散。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之边境地区交通不便,居家坚守了近一个月的牧民群众有的已经“弹尽粮绝”,难以买到新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为保障边民牧户的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需要,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依托“强边固防直通车”为边境辖区300多户居民送去了新鲜的果蔬和供家畜食用的草料,助力全民抗击疫情。

“呼斯勒大叔!您要的新鲜蔬菜,我们给您送来了!”2月12日,强边固防直通车搭载着宝音图边境派出所民警和一车米面油及新鲜蔬菜来到辖区牧民呼斯勒的家中。这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民警们第三次为辖区牧民代购、代送生活用品和食材。

面对近期疫情的持续蔓延,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深入贯彻落实总站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枫桥经验”,立足“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加强各级联动,调动全民力量,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倾力推进以管理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群众为依托的“强边固防直通车”品牌建设,全面打响全民战“疫”,为完善边境地区治理体系注入活力。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时期,居民春节期间囤积的食品也基本消耗光了,保障好边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乌力吉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魏龙说道。针对边境地区道路封闭、牧民居家隔离,公共服务、生活保障压力凸显等现状,乌力吉边境派出所在开展入户走访排查、疫情防控检查、边境巡逻管控基础上,调动2辆直通车,代替群众“出行购物”、帮助群众“转运物资”,掌握辖区“疫情动态”。乌力吉边境派出所通过电话预约、微信群掌握群众物资需求,配合苏木政府集中采购、分片配送,在降低群众出行率、筑牢疫情防控网基础上,为牧区春季接羔保羔、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各派出所依托“直通车”累计走访辖区群众3870户9518人,代购、代送生产生活用品价值2.8万余元,防疫药品价值6000余元。

“您好,这里是巴音戈壁边境派出所检查点,请配合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巴音戈壁边境派出所针对边境地区管控面广、线长,服务管理不平衡等现状,将“强边固防”直通车与日常执法执勤、社会面治安管控相结合开展防疫工作。“边境管理区人口密度较低,外来人员不易被第一时间发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做好堵卡检查工作,确保外来人员全部登记在册。”巴音戈壁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董曙光说道。

一直以来,支队以“直通车”品牌为依托,联合各嘎查委员会、解放军边防连队,联动61个草原110报警点、10个警务工作站、4个固定警务室,确保边境辖区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支队在边境辖区设立22处疫情检查点,全面强化一线疫情防控力度。

“天再冷,雪再大,再难走的牧区直通车都能到!”这是宝音图边境派出所辖区居民口耳相传的“顺口溜”。巴彦淖尔市边境地区道路崎岖、车辆行驶困难,加上入冬以来大雪不断,导致走访排查工作难以迅速有效开展。支队依托“强边固防”直通车走访灵活、覆盖全辖区、履行多职能等优势,落实护边员、群防组织集中培训、走访慰问、信息搜集、联勤联动等措施,先后组织各类培训16次,发放奖励慰问价值1.2万元。各边境派出所发动23名护边员、61户草原110报警点拓宽直通车服务管理覆盖面,采取包片巡防、定时巡边、联合清边等形式,丰富实地踏查、驼队巡逻等方式加强一线管控。护边员协助派出所直通车“服务上门”,向一线牧户转送各类生活物资、医疗用品价值6000多元,入户宣传、微信转发疫情通告300多条,协助开展为一线牧户每日测量体温等工作。

把新鲜的蔬菜搬进厨房,为呼斯勒一家人测量了体温,又对屋里院外进行细致的消毒后,民警准备赶往下一户牧民家中。呼斯勒站在院门口与民警挥手送别:“特殊时期就不请你们回来吃饭了,但是看到你们的‘直通车’开进来了,我就知道你们和我始终在一起,疫情一点也不可怕,咱们肯定能挺过去!”(杨帆 包海 莫日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