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集宁区:上下一心 筑起全民战斗的防线

2020年02月18日11:21  
 

疫情发生以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截至目前,共发布《集宁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公告》31期。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权威数据的更新发布、防控措施的“提档升级”都牵动着集宁区40多万人民群众的心,这些信息已然成了人们当下最想了解掌握的“定心丸”。

疫情伊始,集宁区及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工作指挥部,分别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程民和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冀宏同志挂帅,全面做到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一行动。集宁区政府坚持“一日两报”制度,及时掌握疫情前沿信息并制定应急预案、发布应急通告,迅速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同时紧急抽组医疗机构骨干人员,全面做好辖区范围内疫情监测和医学检查工作,明确第三医院为定点医疗机构,区属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全部实现预检分诊和体温检测。

指挥部第一时间决定关停全区范围内的公共场馆及文体娱乐场所,取消一切构成人员聚集的活动,确保做到精准防控。同时加强排查检查,从2月2日开始,全区所有居民小区每日22时至次日7时实行封闭式管理,真正做到“实名登记、严管出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指定酒店定点接待湖北籍旅客,实行24小时执勤管控制度;通过大数据分析、整理、汇总,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外来人员并密切跟踪体温检测结果。全面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持续实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全力确保排查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同时建立疫情包联防控机制,全区处级领导和行政企事业单位共同包联小区,在全区范围内644个小区(包括单体楼)开展疫情排查、监测、研判、宣传、出入登记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造成的危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面对疫情,集宁区利用大数据产业基础优势,与百度公司紧密合作,依托智慧城市平台,当即开发了“城市人人管”微信公众号,辖区居民和外来人员通过实名制注册,能够及时关注政府发布的公告公示,为掌握动态人口数据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张永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