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林西县:网格化全覆盖 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18日11:3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农户们在大棚里忙碌

眼下,防疫是头等大事,春耕也是当务之急。在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二八地富康新村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区内,一颗颗果树枝上的花蕊含苞待放,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井然有序,村民们戴着口罩,听着防控疫情的宣传广播,正在忙着给果树剪枝。“现在果树正是剪枝、授粉的时候,虽然有疫情,但是村干部给我们送来了口罩,网格员给我们协调购买了药剂等必需物资,什么都没耽误。”村民杨柏林边干活边说道。

农户们在大棚里忙碌

为了使群众春耕、生产不受疫情影响,林西县统一部署,科学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群众春耕,切实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为农民增收打下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林西县3683名党员和1400余名干部职工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实现防控全覆盖,对全县实施网格化防控,充分发挥防疫网格员作用,由网格员每天统计网格内农牧民群众的生产需求,并帮助购买,保障春耕生产不受疫情影响。同时协调各农资经营户,做好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准备工作,让广大农牧民保障正常春耕生产的同时,安全度过疫情防控期。

农户们在大棚里忙碌

疫情期间,位于林西县新城子镇的荣盛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里的蔬菜正赶上上市,在合作社的疫情防控微信宣传群内,定点播放和转发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务工人员科学防控,做好自我防护,杜绝无防护作业。现在,合作社内的圣女果日供应能力达1000斤,其他蔬菜日供应能力达3000斤,西红柿等其他蔬菜再有一个月均能上市。

“为保障农产品有序流通,现在已经开通蔬菜产品绿色通道,在防疫的同时,大家干劲儿十足,保障我们农民‘钱袋子’的同时,也保障了县城居民的‘菜篮子’,让父老乡亲都吃上放心菜。”合作社社负责人赵丽杰介绍。

林西县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针对春季冷暖空气交替频繁、低温、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易发的特点,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组织技术人员采取电话、视频等多种形式指导农牧民实施技术标准化生产作业,使农牧民在防灾、防病、抗寒等关键技术环节严格掌握技术标准,提高农副产品质量。广泛利用新媒体,推送生产技能知识,制作《写给农牧民的一封信》,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地面对疫情,形成主动防控、科学生产的良好局面。 (张枨 李清源)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