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强:坚守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17日21:21  
 

2月14日晚上10点钟,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孙强正在交接班,本该8点半下班陪家人吃饭的他,眼见返程车辆排成了“长龙”,车内的司机、乘客又冷又饿、焦躁不安。孙强默默地转过身,给妻子发了一条信息:“我不回去吃饭了……”

朔风冷冽,刮得孙强的脸生疼,一滴泪落了下来,不知是为了在家苦等的妻女,高速上焦灼的返程市民,还是眼前同样疲惫不堪的同事们……他毅然决然地安排值夜班的兄弟们回单位休息,自己又跟着第二班执勤人员一起,继续坚守在G6高速公路磴口收费站出入口的检查岗位上。

一个基层民警的家庭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忙碌了一年的孙强终于能休息了,他归心似箭,星夜兼程赶回家中。孙强兴奋地和妻女收拾东西,准备到双方父母家各住一天,陪陪久别的父母、亲人。计划赶不上变化,25日晚上孙强就接到单位通知,大年初一天还未亮,他便踏上了赶去单位抗击疫情的道路。

孙强内心无比愧疚,他不知道该如何向妻子解释,他不敢面对妻子期盼的眼神。多年来,妻子要等他吃饭,等他回家,等他过年……年头长了,妻子不知道度过了多少个提心吊胆的不眠之夜,积年累月便也严重地影响了她的健康。

孙强在工作中经常会接到女儿的电话,女儿会在视频中安顿他要勤洗手,戴口罩,多休息......孙强嘴上打趣,说女儿比她妈也啰嗦,鼻子却一酸,再也忍不住了……

与执勤民警同甘共苦

从大年初一开始,天气就异常寒冷,到了夜晚民警们最是难熬,大家只好轮流在执勤车里取暖。公安局考虑到执勤的实际困难后,开去一辆移动警务车,车里为大家配了一台“小太阳”电暖器,关着门,车里还有些温度,可是还要不停地查车,警务车的门永远是大敞着的,夜里的警务车比外面暖和不了多少,顶多能挡些寒风。轮流取暖的民警根本暖不热身子就得再出去,孙强也一样,始终与民警们一起冻着,只能多添保暖的衣服了。

孙强和班上的民警经常会接到国道的堵卡任务,有一天在110国道临时卡点执勤时,一辆小轿车通过卡口时不减速停车,开车的小伙面对民警的拦停和询问情绪激动,孙强担心双方发生争执,赶紧上前与小伙子沟通,和气地为他讲明疫情的形势,小伙子的态度慢慢好了,也按要求作了登记。孙强对大家说:“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到位。”是啊,体谅他人,以身作则,这就是公安人员的风范!

冷风中的晚餐

2月15日中午12点,到了休息吃饭的点,可同事们还在寒风中一一排查车辆,扫码核查信息,直到路口两排车辆都检查完毕,这时大家才取出早已经冰凉的午饭,习惯性地就一点热水,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这样的日子已经过去20多天了,我们祈祷疫情早日结束,让这些坚守在一线,辛勤奋战的公安人员们早日吃口热饭……

没有什么时光静好,幸福可期,每一份温暖的背后,总有人在默默付出!(英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