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一线也是战“疫”前线

2020年02月17日16:28  
 

国铁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进一步强化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人民网 2月12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虽然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绝不能掉以轻心。随着节后返程复工人员逐渐增多,铁路部门疫情防控必将面临巨大压力,为了保证数以百万计复工人群旅途的生命及健康安全,必须严防死守。

千里之堤,要防止溃于蚁穴。为了预防疫情在返程时期出现大面积传播,铁路部门除了做好车站、车厢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消毒、通风、卫生保洁等防疫措施外,还需避免人员过于密集。为此,铁路部门采取分散购票、“零接触”售票、分散就坐等一系列举措,同时加强宣传力度,劝阻旅客尽量不要在车厢来回走动。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铁路部门运用大数据,每日分析客运流量,精准安排开行列车,真正做到了科学防控、科技为先。

除了对场所及身处环境的“硬核”防控措施外,对出行人群也要重视起来。做好进出车站旅客测量体温是最根本,也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只有严防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人群踏上返程的列车,才能真正从源头控制疫情的传播。为此,铁路部门在车站及列车中都设有隔离场所,确保发现发热旅客迅速隔离,及时移交卫生部门。

防控疫情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返程旅客也应提升防范意识。做到出门必须佩戴口罩,接触车厢内物体后,要及时洗手,尽量不在火车上进食,定时监控自己的体温,有异常及时通知疫情防控部门等。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每个人都是“战士”,对自己负责,就是对他人负责。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我们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栗延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