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2020年02月17日09: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获悉,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自治区扶贫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落实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面对疫情,自治区扶贫办加强扶贫产业监测调度。对设施农业和生产加工企业目前状况进行摸排调查,支持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开工生产。还强化产品市场动态监测,根据疫情发展尽早制订生产计划和采购计划。同时,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及早落实扶贫产业的相关补贴资金,确保农村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扶贫产业以及有发展前景遇到困难的扶贫企业给予倾斜扶持,对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贫困户予以展期或续贷。

为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自治区扶贫办协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农畜产品生产与大中城市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对接,进一步扩大收购区域和种类,为产品销售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有效利用网络平台对贫困户生产的农畜产品进行销售,动员帮扶责任人扩大销售范围,保证贫困群众增加销售收入。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及时发布网上就业用工需求信息,确保疫情过后贫困劳动力能及时就业。统筹公益性岗位,鼓励增设临时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开展线上专项就业服务行动,应用现代化远程等手段加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现代信息传输手段,采取网上办公、网上审批、视频会议等手段,统筹做好扶贫项目建设筹备工作,加快项目审批立项进度。

与此同时,自治区扶贫办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情况监测分析,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吃饭、穿衣、饮水等基本生活情况,加强救援物资储备,及时给予救助帮扶,确保贫困人口疫情期间不愁吃、不愁穿,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严格落实“四不摘”的要求,充分发挥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全覆盖的优势,制定针对贫困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增强贫困群众应对疫情的信心。(记者 韩雪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