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安全有序推进春备耕生产

2020年02月16日09:26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获悉,当前全区各地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有序、安全稳妥推进春备耕生产各项工作,夯实全年农业丰收粮食稳产基础,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前,全区各级农牧部门正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沟通,制定具体的指导意见,协调村组合理安排农民开展春耕备耕,指导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进出村报告登记及在外作业注意事项的前提下,早动手、早整地,分散干活、避免集聚,不进别的村组、避免与外来人员近距离接触。各地充分利用春耕春播前的农闲和居家防疫时机,动员广大农民和农机大户、社会化服务组织,提早保养检修农机具,确保农机具和农机人员以良好的状态随时准备投入生产。各地积极落实《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以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各级农牧部门还将组织农民进行线上采购、集中采购、点对点采购,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提供整村、整社统一集中送货上门服务,减少村民外出流动。

据悉,全区各级农牧部门将主动与财政等部门沟通,尽早确定发布各项惠农政策,提振农民生产信心。各级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将组织专家以微课、网络直播、技术要点、技术课件等形式开展网上发布、在线培训、在线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将组织农技人员做好防护后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各级农牧部门将加强农情调度,与气象部门沟通协作,指导农民抢抓有利农时,应对突发性灾害天气,确保春播质量。(记者 李文明)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