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坚守在草原一线

2020年02月15日17:3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乌拉特后旗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巴彦淖尔市防控指挥部派出的驻旗工作队紧急赶赴疫情防控一线,与草原儿女休戚与共,共同作战,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成果。

1月29日,由市政协副主席吐嘎带队的工作队进驻后,坚决贯彻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各项部署和措施,队员们立即分头行动,在督导中查找薄弱环节,在检查中现场解决问题,与旗委政府主要领导随时保持沟通联系,形成了统一命令、统一行动的作战体系。针对乌拉特后旗地域辽阔、查控卡点较多的实际,工作队提出了以卫健部门、医护人员和公检法司干部为作战主力,其他旗直部门、各苏木镇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包联和管控主体责任。各居民社区、居民小区形成了包联领导、包联单位、小区物业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面参与防控机制。嘎查村严格落实属地管控责任,形成了包联干部、村组干部和基干民兵协同作战的工作体系。全旗上下构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疫情防控格局。同时,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将交通要道检查、地毯式排查、重点人群排查贯穿于疫情防控全过程,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不留死角和盲区。

1月30日,在督查中发现乌拉特后旗东矿公司外包企业温州盛达公司部分返岗人员,未经检测,从杭锦后旗先后绕道进入乌拉特后旗境内。工作队核实后,要求责任部门立即对绕道返岗人员实行隔离管控,并责令即日整改嘎查村路口管制力度,同时迅速协调杭锦后旗,共同做好交叉地界的防控管理。1月31日起,全旗实行封闭式管理,正式进入战时状态。当时,面临着电子体温计测量不准确,小区出入人流大,体温计、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不到位,防疫专用垃圾桶较少等诸多问题。工作队与旗委政府共同协商,果断采取了在各小区24小时值班登记,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关闭超市“通道”,只准超市向小区内销售,不得向外开门,登记居民信息采用微信电子登记卡,每3天每户选定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等综合配套措施,人员流动数量明显下降,防控对象精准度明显提升。所缺物资积极向上级部门协调争取、并主动自行联系购买,很快配全了小区执勤人员防护用品。截止目前,嘎查村、居民小区、平房区全部实现“一个口子出入”,设置固定检查点93个,流动检查点76个。全旗10条交通干道除留一条出口允许应急物资等车辆进入,其它道路全部封闭,做到了只出不进。

驻旗工作队每到一处,一边认真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一边过问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措施。在乌拉特后旗疾控中心,吐嘎看到疾控中心和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工作条件艰苦,当即代表民建巴彦淖尔市总支捐款2万元。(嘎茹迪 陆向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