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边境防疫一线

2020年02月15日11:02  
 

乌兰察布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登记检查外来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兰察布边境管理支队迅速落实各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乌兰察布边境管理支队所在地乌兰察布市东临京、津,南连晋、冀,西接呼、包,北通二连浩特,该支队边境管理区连接包头、二连地理位置独特,加之已经确诊的1名新冠肺炎病例患者就在百里之外的大队部所在地四子王旗,正值春节期间,要彻底摸清辖区人员、控制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传播源,绝非易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该支队坚持“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通过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民警责任担当,坚定了必胜信心。第一时间,党员民警们纷纷请缨,及时提前返岗,迅速投入到了环境最艰苦、任务最艰巨的边境防疫一线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也成了疫情期间党员民警们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

乌兰察布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在疫情防控卡点执行执勤任务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连日来,全体民警上下一心,冲锋在前,坚持24小时奋战在防控一线,不论是登记检查外来人员、体温检测出入辖区人员,还是走访摸排重点人员,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哪里都有民警忙碌的身影。

该支队白音敖包边境派出所民警赵帅就是众多忙碌身影中的一个。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93年出生的年轻民警赵帅工作5年来仅回家过了1次春节,今年春节他依然坚守在岗位,疫情当前,更主动承担下去驻地80公里外的疫情防控卡点的执勤任务。

执勤的场所就是一辆警务方舱,可以说民警们除在舱外工作,日常生活都要在舱内完成。“在这里的辛苦想得到,一切都还可以克服,就是最近晚上有点冷,一晚上要被冻醒好几次。”连续执勤15天的赵帅说。当说到当初主动请缨时,他说也是因为所里的兄弟们都已经成了家,上有老下有小,就他单身一人,除了父母没有牵挂,到一线理所应当。另外,他还说,之所以这么做,还因为他是一名党员。

“前方在拼命,后方也要跟得上。决不能让基层民警赤手空拳就上防疫一线。”该支队政委李飞急切地说。面对全国各地防疫物资紧缺,该支队机关党员民警刘青山、段琨、马尧第一时间闻令而动,主动协调联络,在最短时间次内采购一次性口罩、防护手套、体温计、消毒液、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品15000余件。

物资已到位,配发却出了难题,基层单位所在地正是乌兰察布市的疫区。在这时候,送物资去基层,就要冒着被感染的危险,这也是很多人都担心的事情。

乌兰察布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对辖区牧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我去吧!我年龄大,比年轻人经验足。”老党员董晓宇斩钉截铁的说。危难时刻,方显担当,共产党员就是要敢于打头阵,当先锋。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逆流而行,在这个非常时期,每一句朴素的话语都变的那么坚定有力。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支队在边境地区设立6个疫情防控执勤卡点,先后共检查车辆400余辆次,协助卫健委、驻地政府部门检测体温1200余人次,劝返外地人员73人次、车辆32台次。开展入户走访1864户3274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1300余次。实时跟踪3名湖北返乡学生动态,抽调专人负责居家隔离、体温测量事宜,现已全部解除隔离。紧急采购防疫物品15000余件,下拨备用金30万元,先后5次配送防疫物资到基层一线。

疫情期间,这一串串数字代表着民警们辛勤的付出,他们逆流而上,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护群众平安,维护边境稳定。(吕维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