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登记方便快捷又安全”

富丽娟 实习生 哈布拉

2020年02月15日09:4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二维码扫描系统投入使用后,减轻了我们一线工作人员负担,避免了和群众直接接触,阻断了疫情传播途径,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城区西出口执勤人员哈斯说。近日,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全面上线使用,全旗疫情防控举措再度提档升级。

小区人员在扫码自助登记进出小区。张祥熙 摄

针对疫情防控严峻性和复杂性,阿鲁科尔沁旗公安局创新管控举措,自主研发疫情防控自助登记系统,采取二维码扫码登记的方式,将个人基本信息、家庭成员信息、出行状况信息自主录入系统,通过平台审核,推送给一线工作人员,然后由工作人员利用手机扫描审核二维码,核准基本信息和相关证件图片,确定人员及车辆是否允许进出,实现远程申报、远程审核、远程通知,避免了一线防控人员和群众直接接触,减少了人员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隐患。

“扫码是比用纸笔登记更方便,隐私保护方面也做得更好,而且不用排队,人多的时候我们用纸笔登记,就得一个一个排着队去登记,扫码的话每个人扫完码,自己输完就可以了,比较快!”先锋乡政府工作人员杨小英扫完二维码通过时说。

城区和各苏木乡镇进出检查点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进出卡口检查点时,车辆及所有司乘人员只需扫描二维码,将车辆基本信息及同乘人员信息自主在车内录入,信息将会自动推送到后台管理端口,一线防控人员通过扫描审核专用二维码,在管理端检查信息是否准确。出行人员只需打开车窗测量体温正常后,便可审核通过,车内人员和工作人员无需聚集、接触便可实现管控,平均每一辆车通过时间可缩短2分钟。

小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防线。二维码张贴在每个小区出入门口,每一户居民自行填写“疫情自查登记”表。小区进出人员扫描二维码登记,输入身份证号就可办理出门申请,平台自动推送到管理人员终端,小区防控人员扫码进入审核终端进行审核,确认符合条件的允许进出,不符合出入条件的将及时劝返。

除此之外,遇到年龄较大的住户,物业管理人员或社区人员第一次将代为填写,以后出入便可扫码自行申请。外地返乡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是管控的重点,系统专门设有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管理终端,隔离人员扫描登记后,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汇报和生活必需品申请,信息自动汇总到后台管理端口,自动生成报表,实时上传指挥部,实现了远程管控、物理隔离和快速审核,满足了安全管控的需要,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