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情况通报会召开

2020年02月14日12:3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14日电 (王慧)14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政府就疫情发生以来呼和浩特市流行病学调查等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其中,新城区2例,回民区1例,玉泉区3例,赛罕区1例,旗县无病例。所有病例病情平稳,仍在隔离治疗中。时间分布上,自1月28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2月6日报告最后一例确诊病例,已连续8天无新发病例报告。

呼和浩特市始终遵循科学、严谨、规范的原则,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市疾控中心主要承担流行病学调查、检验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等任务。在接到医院可疑发热病例的报告后,第一时间展开对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包括病人的一般情况、发病就诊经过、病例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等,重点调查流行病学史,详细了解患者发病前后到过什么地方,接触过什么人等,主要是寻找可疑病源,获取密切接触者的信息,以便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和管理。同时对可疑病例进行采样和病毒核酸检测,截止14日零时,实验室对医院发热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湖北返呼人员累计筛查1279人,7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除夕夜,为了迅速查找鄂尔多斯一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市疾控中心近20名流调队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立刻奔赴机场、火车站等途经地点,连夜核实有关信息,最终确定患者的行动轨迹,寻找密切接触者,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发布会上还对目前疫情传播的主要特点与形势进行了发布,一是以输入性病例为主。从流行病学分析来看,7例患者感染途径明确,传播链清晰,其中5例为输入性病例。首发病例曾某、池某均由武汉输入发病,李某、彭某由包头市土右旗输入发病,林某与吉林确诊病例同班机去沈阳而感染,也是输入病例。二是续发病例(在一个家庭内、病房、集体宿舍、托儿所、幼儿园班组中第一个病例发生后,在该病最短与最长潜伏期之间受其传染而发生的病例称续发病例,有时称二代病例)构成比较高,7例确诊病例中续发病例4例,占比57.14%。

目前,随着春节和寒假结束,返程、返工、返校等人员将集中增多、人员流动将显著增大,加之疾病特征不明显、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等因素,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群众要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树立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保护大家的防控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走动、不聚餐、不聚会。

会上,呼和浩特就疫情防控下一步的重点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继续加大密切接触者追踪溯源力度,第一时间控制潜在的传染源。二是规范开展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的消杀等工作,有效控制疾病的传播。三是继续加大新冠肺炎实验室检测力度,扩大检测的覆盖面,对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尽最大可能发现人群中的感染者,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隐患。四是指导社区严格落实返回人员、外来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五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提高群众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