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初心”筑牢战“疫”共同体

2020年02月13日16:07  
 

生命重于泰山,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初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鄂托克旗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形成了党政领导全面带头、党员率先垂范、志愿者主动上阵、群众普遍参与的齐抓共管局面,上下拧成一股绳,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一颗颗温暖的初心筑起了一条条护佑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防线,筑成坚强的战“疫”共同体,保障疫情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初心就是使命 以上率下拧成一股绳

早在春节前夕,鄂托克旗就利用《鄂托克发布》和各类新媒体多次发布相关公告和疫情防控知识,对全旗疫情防控进行宣传和指导;各地各部门在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中也着重对新冠肺炎防控进行了指导和检查。大年初一,全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成立了由旗委书记曹文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旗委副书记、政府代旗长王国泉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曹文清、王国泉靠前指挥,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旗上下要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旗疫情防控战役就此迅速全面打响。

大战面前,旗委书记曹文清入园区、进农村牧区检查调度全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复杂性,强化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用最强有力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旗委副书记、政府代旗长王国泉多次采取暗访形式检查社区小区防控点工作开展情况,要求要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打造坚实可靠的居民小区疫情防控阵地。旗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从指挥调度、到一线督导、现场办公,白+黑的工作状态已然成常态,先后11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工作,下发疫情防控命令和通知文件30余份,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和调度,带动了所有党政干部投身到这场阻击战中;全旗县级领导干部走进包联片区一线、靠前指挥,狠抓落实,确保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鄂托克旗医疗卫健、公安交警、应急保障、宣传网信和市场监督等部门提前取消休假,展开防控行动,紧急关停了全旗所有餐饮、娱乐场所、正确引导疫情防控舆论,叫停了春节群众聚集性活动,及时封闭了进出鄂托克旗道路,在各堵卡点设立监测站,开展严格的检查;来自全旗各条战线、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驻旗单位的干部职工们,纷纷返回工作岗位,开始在各社区、嘎查村、企业展开紧锣密鼓的防控;全旗志愿者们踊跃报名参与疫情防控;群众自发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坚决把新冠肺炎病毒阻挡在防线之外。

初心就是担当 文明实践筑起温暖之城

“堵卡点的工作人员没饭吃,那哪行,所以我就来了。”棋盘井镇堵卡点值班工作人员存在吃饭难的问题,急需雇佣一名厨师。家住棋盘井的居民郑海清,在得知情况后当天早晨就去应聘,不要一分钱报酬当志愿者。应聘成功后他立即投身到工作中,中午12点一到,香喷喷的饭菜已经端上了桌,为在严寒中的工作人员暖了身、暖了心。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鄂托克旗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动像郑海清这样的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5000余名志愿者们坚守在一线战“疫”中。在小区疫情防控中,他们分工合作,轮流上岗,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面摸排人员,进行精准管理和动态监测,为全旗各小区织起了一张大大的“安全网”;在农村牧区,他们利用大小喇叭和流动宣传车巡回播放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朗朗上口的疫情防控知识,用老百姓听得懂的“三字经”“好来宝”把防疫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志愿者大爱无疆,有的开着私家车进行义务宣传、有的自发搬出跳广场舞的音箱和喇叭协助宣传防疫知识、有的为广大群众送去消毒水口罩等物品......在服务中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站在外边多冷啊,我把这里腾给你们用。”鄂托克旗城建小区居民德格吉日夫看着值班人员每天露天站岗,便将自家的一间闲置房屋收拾出来供值班人员使用;为了解决小区值班室的取暖问题,家住王府花园的居民黄玉林把自家的火炉搬到了值班室......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许多默默奉献的人,将爱汇聚成河,在鄂托克大地上到处涌动出“抗疫”的温暖力量。

这些日子,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尖刀班、突击队、先遣组在鄂托克旗的防疫一线有序成立。他们日夜坚守在全旗大大小小的社区村庄、交通要道,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严防死守。他们说:“疫情一天不解除,我们坚决不撤退,这是我们的初心!”在他们的感召下,许多优秀青年、热心群众纷纷加入,大家一同构筑起防控疫情的“红色”防线,担起守护人民平安的光荣责任。

初心就是责任 赢“疫”战不忘保民生

鄂托克旗正同时打两场战役。一场是疫情防疫战,通过必要的封闭式管控举措,进一步缓解疫情扩散、逐步降低感染率。另一场是经济民生保卫战。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要继续。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为符合条件的行业及企业加速复工创造有利环境,这符合企业及民众的切身利益,更是对经济民生的有力保障。

2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尤其是对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当日,记者就在蒙西园区内中谷矿业公司的物流通道上见到,陆续有运输车辆进出厂区。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到,在疫情期间,企业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目前,该企业日产电石 800吨左右,32%碱450吨左右,PVC500-520吨左右,每日对外销售32%碱150吨。自疫情发生以来,鄂托克旗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保障能源企业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明确了责任人,制定了详细的复工复产方案,并认真梳理企业情况,积极协调解决运输通道。目前,鄂托克旗在有效保障属地园区煤炭能源用量外,还保障宁夏、山西等周边地区的煤炭能源需求。

初心就是奉献 点滴汇聚成大爱之城

据了解,截止目前,鄂托克企业和志愿者们的捐款额累计已达600余万元,捐赠数十万余件物品……鄂托克旗红十字会官方定期公布的防控捐赠款物名单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数量与日俱增,汹涌的疫情没有击垮人们的信心,却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变得更加紧密团结。

大战面前,鄂托克旗所有旗直、驻旗和企事业单位数千名党员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们参与在城镇社区防控第一线,24小时驻守在各住宅区门口,管控人员流动、排查外来人口;在农牧区,“两委”成员冲锋在前,3300多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和号召农牧民群众严防死守。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鄂托克旗温暖如春,筑成坚强的战“疫”共同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这场人民战争。 (崔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