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前旗敖勒召其镇:“五法五锁”“一卡三联动”有效防疫

2020年02月13日14:4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推行“五法管住人、五锁关住门”“一卡三联动”等工作模式,坚决看住门、管住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全镇推行“以证识人法”,临时通行分类验锁。在各小区,发放居民唯一信息“出入卡”,出入人员一律携带身份证,一人两证,各单位从事疫情防控及抽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发放工作证,对进去小区人员认真核实信息、严密排查,并建立登记台账,凭证出入、亮明身份,避免外来人员随意进入。

同时,推行“以路控人法”,源头管控全面封锁。针对全镇居民小区实际,采取安装隔栏、封闭出入口等方式,只留一个进出口,严格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对居家隔离人员的门口张贴居家隔离提示牌,实施重点管控。晚上11:00至次日7:00,全面禁止车辆(特殊情况除外)、行人出入小区。

推行“以岗看人法”,群防群控行踪联锁。为了压实各小区值守人员责任,启动“旗直部门包片、镇统筹推动、社区协调、网格在一线”的四级联动疫情防控体系,认真守好小区大门、楼区单元门、平房住户门“三道门”。凡进入小区者,门口必拦、身份必问、证件必验、口罩必戴、体温必测、信息必登、外人必劝,严格做到“七必管”。

推行“以情感人法”,登门服务暖心解锁。由镇领导干部、党员和网格员组成多支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为隔离人员义务服务,主要帮办代购食品、生活必需品,代购物品放到住户家门口。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心理疏导。

推行“以责管人法”,严肃纪律制度上锁。镇纪委有效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提醒教育情节轻微的,严肃查处影响恶劣的。整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整治重要信息漏报、瞒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的问题;整治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行为;整治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行为;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违规组织或参与聚餐聚会、造谣传谣等其他违反各项纪律的问题。

另外,为有效管控重点区域返回人员,敖勒召其镇推行“一卡三联动”工作模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有效。一卡:即在隔离户门口处张贴“温馨提示卡”,一方面对隔离户进行管控,另一方面对周围居民进行提醒。三联动:即联动包联单位,充分发挥包联片区责任单位的作用,对隔离户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隔离期满后向镇指挥部申请解除;联动值班干部,严格落实定期巡查报告制度,2名专职干部每天两次对隔离户开展巡查,及时检查隔离情况;联动群众力量,依托网格员和周边居民进行不定期的巡查,不定期查看隔离户的实时动态,确保日常生活。(李鹏飞 乔继虎 边锦明)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