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定河春早!战疫情保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13日14:46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行动早、准备足才能提产能。而今年既要阻击疫情,又要确保春耕。入春以来,乌审旗无定河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谋划备春耕,着手今年的种植计划,不误农时,力争打好春耕备耕这场开年关键一战。

 
一手抓疫情防控
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乌审旗无定河镇毛布拉格村通过入户、电话及微信等方式排查统计农牧民户数及人数、排查武汉等湖北返乡人员,对统计数据实行动态跟踪;成立巡逻队,分组巡逻村内各社干线;每日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定时和流动车辆安装喇叭不定时宣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临时封闭通往外省乡村小路6处,组织人员轮流值班劝返等措施有效防控疫情。
 

 
一手谋划备春耕
 
当记者来到乌审旗无定河镇毛布拉格村一社时,18台大型机械正来回穿梭在田野上,拉运、倒土、平整土地,每一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村民李生华告诉记者,过去他家在这里有约3亩耕地,但是分散在5个地方,每年光种植这几块耕地就耗费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现在通过整合,他们的机械都能上了,流转也能流转了。
 

 
“现在已经整合好了600多亩,并都进行了土壤改良垫沙子了,还剩余800多亩,2月20-25日全部整合完工。”无定河镇毛布拉格村党支部书记王鸣山边指挥着装载机边说。
 
春节刚过,毛布拉格村两委就统筹谋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既以阻断疫情输入为重点做到严防死守,又统筹抓好农业生产。针对村里目前耕地少而且零散的特点,向上级部门争取到1500亩高标准示范农田项目,并开始实施。该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形成高标准、高质量的标准农田。
 

 
据了解,毛布拉格村过去人均耕地不足两亩,部分土地都是难以利用的沼泽地,不少设施农业项目无法落地,为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牧民收入,毛布拉格村两委积极争取实施高标准示范农田项目,涉及5个社350户村民。通过项目将土地都整合在一起,以前每户种六七块地,现在种成了一块,土地整合后,有承包商就可以承包流转出去,剩余的土地用于发展其它他产业。
 
农时不等人,毛布拉格村两委班子还通过项目平整土地的机会筹划旅游业发展。村里一处小塘坝因为年久未挖淤泥堵塞,导致下游三个社经常有被水淹地的隐患,他们利用此次机会将淤泥挖出倒入滩地,在小塘坝里准备发展搞水产养殖,达到了两全其美的效果。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不误农时,人勤春来早,王窑湾的老百姓对春耕备耕都做的很扎实,像中低产田改造,现在有送粪的、倒沙和倒黄土的。育苗大棚里,从1月份开始育苗,能育三批,第一批育了220万株左右,能满足814个棚的蔬菜大棚用苗量。蔬菜能提前上市,争取让老百姓吃上新鲜的蔬菜。”无定河镇王窑湾村党支部书记朱志中带着记者来到蔬菜种植大暖棚里边看边说。
 

 

无定河镇王窑湾村毗邻陕西省靖边县,两省交界处道路口多,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在采取各项措施防控疫情的同时,王窑湾村早谋划早部署,较往年提前十多天开始育苗工作,四栋大棚目前共育苗220万株,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些菜苗就可以移栽到村民的拱棚中,及早上市供应群众的需求。

记者:王小飞、王琪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