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四个强化”奏响疫情防控纪律保障最强音

2020年02月12日11:35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阿荣旗纪委监委积极主动履职,突出“四个强化”,有效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全旗防控工作更扎实、施策更精准、防治更科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精心安排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旗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完善了旗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负主责,各协作区、协作组成员具体负责的监督执纪责任链条体系。旗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坚持做到“监督检查与一线防疫”同频共振。成立全旗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不足,推动“群防群控”责任落细落实。抽调委机关47名党员干部组成5个疫情防控网格工作小组,通过采取每名干部负责一栋居民楼或一片民房区的形式,进驻那吉镇道西社区,开展基层防疫工作,与社区干部共同密织抗击疫情“防护网”。

强化宣传报道,凝聚抗“疫”共识。通过“阿荣旗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转发等多种方式,组织委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旗委的重要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紧迫性、严峻性的思想认识。利用“阿荣旗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转发自治区纪委监委、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旗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通告、通报等,把纪律要求、信访举报受理处置、违纪行为处理等情况及时进行宣传。组织动员全旗纪检监察系统通讯员深入挖掘、积极采写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验做法、典型事迹,充分展现纪检监察人的责任担当,凝聚工作合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强化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疫情防控越是吃劲,干劲信心越不可松懈,监督越要到位。旗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旗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工作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全部下沉一线,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旗各乡镇各部门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属地责任情况、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干部职工到岗履职情况、重点区域联防联控等开展监督检查。同时,严格督促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严守工作纪律、强化行业监管,形成互联互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强化执纪问责,确保高效顺畅。旗纪委监委坚持监督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聚焦政治监督定位,严格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的《关于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违纪违法问题检举举报的公告》《关于积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为打赢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等文件精神,以坚强有力和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通过“阿荣旗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阿荣旗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举报电话,建立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快查快结机制,对涉及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问责,以严明纪律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截至目前,阿荣旗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累计检查部门单位193个,乡镇55个,村、社区276个,居民小区66个,交通站卡检查点541个,药店、超市、宾馆、商铺307个,组织处理7人。发布通报1期,对2人进行了通报。入户走访排查3400余户。(吴志凌 李雪 于成龙)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