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警方迅速破获虚假售卖口罩诈骗案件

2020年02月11日15:02  
 

2020年2月9日下午,包头市民王某某报警称自己通过微信朋友圈买口罩被骗13300元。经警方了解,王某某在朋友圈看到同学刘某某转发了一条售卖KN95口罩的消息,询问后得知“王静”是同学刘某某的网恋女友,王某某琢磨同学的“女友”应该是靠谱的,于是,王某某通过同学刘某某加了“王静”微信,于2月4日至5日期间,分6次从“王静”处购买了13300元的KN95口罩。付款多日,“王静”迟迟不发货,王某某每次追问,“王静”都以“去外地被隔离”等多种理由推托,直到与“王静”失联,王某某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于是报警。

经初步分析,警方确定这是一起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出售口罩虚假信息实施诈骗的案件。包头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工作,于2月10日下午17时许,核查出涉案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及所处位置,办案民警立即出击,于当日晚21时许,在昆区某村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为男性,并没有KN95口罩货源,但看到疫情期间的“商机”,便想通过此方式骗钱,于是在陌陌和微信上以女性“王静”的身份注册,与刘某某在网上谈恋爱,并利用毫不知情的刘某某帮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出售KN95口罩现货的虚假信息,以扩大其“售卖”范围,对他人实施诈骗,其通过此方法共计对王某某等 9人实施诈骗,诈骗金额共计人民币14610 元。

目前,王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初步核实诈骗案件9起,涉案赃款已全部缴回。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疫情当前,务必提高防范意识,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既能保证质量,也能防止被骗;在网络购物时,对方要求提前付款,或者是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常乐)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