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 平凡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2020年02月11日11:56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民战争,是一道必答题,必须打赢,坚决打赢。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将14亿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心手相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如果说白衣天使是一个个冲锋陷阵的战士,雷神山、火神山建设者是疫情阻击战“攻城略地”助攻者,那么工作在纵横南北、横跨东西铁路线上的铁路职工,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输送人员、装备、粮草的护航使者。

坚守平凡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自疫情爆发以来,数以百万计铁路职工,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为13.5万公里钢铁大动脉畅通无阻护航。众所周知,一条条铁路线不仅穿行在灯火辉煌、车水马龙大都市,而且更大部分是纵横在崇山峻岭、戈壁大漠、乡村田野。疫情的爆发,很多铁路人逆行而上,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工作,下班后又在单位隔离,不能与家人见面。这些铁路人既是父母亲的儿子或女儿,又是孩子的父亲或母亲,还是妻子的丈夫或是丈夫的妻子,他们有情、有义、也有爱,但是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义无反顾,认真检修行车设备,合理指挥列车运行,保证铁路大通道畅通无阻。

铁肩担道义,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任。铁路运输畅通无阻,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强后盾。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阶段,全国各地援助物资,源源不断涌向湖北武汉,铁路部门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让援助物资星夜兼程。对于各类物资运输,铁路工作人员精准分类,适宜于高铁动车组及普速旅客列车运输的,及时用最近开行的高铁动车组及普速旅客列车运输;适宜于货物列车运输的,及时组织货物装载和指挥列车开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列车和车站是人员聚集地方,也是疫情防控关键部位。每一位客运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不仅为返程旅客提供周到服务,还及时对旅客列车、车站广场、候车室各部位进行消毒处理,对进出站及列车上旅客进行体温测试,对体温异常旅客妥善隔离。他们每天接触旅客最多,风险也最大,但是他们无怨无悔,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做精每一件事,为旅客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疫情防控阻击战,铁路人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人生。每一位铁路人都是平凡的人,每一个岗位都是平凡的岗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他们没有退缩,舍小家为大家,知难而上,在抗击疫情道路上,书写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壮丽凯歌。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分你我,人人有责。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战胜疫情的合力,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冯根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