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客机”试飞失利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2020年02月1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7日电 (记者周舟)美国航天局7日发布一项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软件缺陷可能是导致波音“星际客机”首次试飞失利的主要原因。

  去年12月20日,波音公司的载人飞船“星际客机”在不载人试飞中未进入预定轨道,因此取消原定前往国际空间站的计划。美国航天局和波音公司随后成立了联合调查团队,重点调查可能导致“星际客机”试飞失利的三个问题。目前调查团队已找出造成前两个问题的原因和初步解决方法,并继续对第三个问题展开研究。

  第一个问题是自动计时器出现故障,它在发射近11小时前就错误地开始计时。美航天局表示,“任务耗用时间”异常使飞船错误以为已经进行了实际上并未发生的入轨点火。另外,调查团队还发现飞船服务舱也存在一个软件错误,这个错误在飞船进入轨道后才被发现。

  调查显示,试飞前的多轮安全检查都没能排查出这两个关键的软件错误,是地面控制人员在起飞后的干预才避免了“星际客机”坠毁。

  此外,调查团队还在继续调查一个有关“星际客机”的空地连接问题,它被认为可能影响控制团队对飞船的操控,调查结果有望在2月底出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