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筑起坚固防线

2020年02月10日19:15  
 

乌拉特后旗是内蒙古19个少数民族边境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6.5万蒙汉各族人民,在2.5万平方公里大地上立体化防控,网格化排查,筑起一道众志成城的坚固防线。

共产党员冲在第一线

检测体温

疫情蔓延之初,旗委政府紧急取消春节假期,召回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迅速成立了全旗领导小组、总指挥部,涵盖全部职能部门的11个专项工作组,立即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之中。面对乌拉特后旗连接京新高速、110国道、边防公路等多条国道、省道的现实,指令公安、交通、路政、各苏木镇通力合作,坚决筑牢第一道关口。从那时起,执勤人员不惧严寒、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岗位上。许多党员纷纷递上了请战书,请求到最边远的关卡执勤,还有的结成了自愿服务对子,随时听从召唤,保持警力充沛。正如公安局政委吉仁尼格所言:“坚决完成总指挥部各项指令,绝对不辱使命,守好每一处关口。”

出入登记

公检法司如此,其他行业的党员一刻也没有松懈。重点路段、各小区、各村嘎查实行封闭式管理,各进出口均设立了检查点。获各琦苏木前达门嘎查北与蒙古国接壤,西与阿拉善盟交界,境内便道较多。嘎查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了道路检查点的重任,他们在不具备打印条件的情况下自制了手工检查点指示牌和登记表格,既在通往银基矿业的交通要道上检查过往车辆,还在其它便道流动巡查,并对所有牧户开展地毯式排查,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联防联控排头兵的身份。

危难时刻尽显英雄本色

在这场国家危难面前,乌拉特人表现出了最朴素的家国情怀。退休老党员宝音主动申请加入到抗击疫情行列。他每天背起50斤重的消毒液喷雾器穿梭于小区内各个楼道,对五个楼层全部进行消毒,从2月1日开始从未间断。旗蒙医院主任医师斯庆巴图,医务科主任妻子乌仁花,夫妻双双从大年初二就坚守在一线岗位。他们实在是太累了,但面对笔者的采访,说出来的却是淡淡的一句:“我们穿上了这身白衣,就要对它负责。”后来得知,这对夫妻在非典时期就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才是真正的默默无闻奉献者。乌盖苏木脱贫户冀子荣,早些年因妻子失明35年,抚养4个子女,生活曾一度陷入绝境。在党的脱贫政策帮扶下,他一家2016年实现了脱贫,有了新房,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种养殖合起来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疫情袭来后,他找到村组织:“我最困难时是党和政府帮我渡过了难关,现在国家有难,我也想尽一份力。”他说到做到,开着自家的三轮车为堵卡点送去煤炭和柴火,给一线人员带去了别样的温暖。

还有更多的无名英雄默默地配合着党委政府的工作,不出门,不信谣,不传谣,有的还无私捐献出自家并不多余的口罩、手套、消毒液,还有的主动加入到捐款捐物的行列。

全力以赴稳定社会局面

乌拉特后旗地域辽阔,居住分散,部分文化层次较低的群众起初因不了解疫情而产生了恐慌情绪。总指挥部针对这种情况,立即加大宣传力度,广播、电视、融媒体每日反复播发重要通告、公告、通知和安全防护知识,业余作者迅速创作了近百首(篇)诗歌、快板、歌曲等作品,并组织力量翻译蒙文宣传材料,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平台传达到广大群众中间。

后勤保障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各大超市、粮油、蔬菜批发点的货物销售储备检测和调运指导,适时掌握各类生活必需品的库存,科学组织货源调配储备,满足城乡群众的日常需要。乌拉特后旗工业企业较多,一直在想尽办法为企业提供体温枪、口罩、消毒液,对返岗人员的工资待遇等问题做出了明确承诺。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乌拉特后旗更加关注民生问题。2月5日,呼和温都尔镇乌兰哈哨嘎查牧民任换林家30多只羊中毒,电话打到镇里后,副镇长朝格巴特尔、宣传委员隋罡购买药品后,马不停蹄地赶往50多公里外的牧户家。因道路崎岖,有2公里车辆不能通行,他们二人便步行前往,并逐只给羊注射,直到羊群脱离危险。巴音前达门苏木卫生院长巴特尔,服务着辖区6000多平方公里上的1100多名牧民。疫情抗击战打响后,他格外关注那些患有慢性疾病、免疫力较差的中老年牧民,不仅对这些重点人群逐户上门走访,检查身体,还为他们送去日常用药、口罩、消毒液,并一遍遍地重复着科学预防事项。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正是有了这样一大批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的干部群众,乌拉特后旗筑起的草原防线坚不可摧。(赵维健 嘎茹迪)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