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他们用坚守和担当守护乌拉特

2020年02月10日14:15  
 

谁也没曾想,疫情会突然来袭;谁也没曾想,在2020的农历新年我们要迎战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乌拉特后旗吹响集结号,在家的干部职工迅速按要求返岗集结,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铺开强大的疫情防控战线。他们是人民警察,他们是白衣天使,他们是基层干部......他们的任务是坚守岗位,阻断疫情,保一方平安。

张琦,巴音戈壁边境派出所民警察。原本新年过后就要迎娶新娘的他,在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指令后,推掉了去拍婚纱照的行程,毅然退票返岗,投身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斗中。职责所在,义无反顾,虽然心里满是对未婚妻的歉疚,但身为人民警察,他只能选择坚守。他说:“我是一名警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工作岗位是我的职责所在,这个时候不返岗,对不起胸前的党徽,对不起头上的警徽。有国才有家,等疫情过后再办婚礼。”

未婚妻打来电话说:“我知道你是个敬业守岗的人,尤其在这个时候,我们都能理解你,支持你。你安心工作吧,虽然婚礼没法正常举行,可我依然满心期待……”

巴音宝力格镇派出所社区民警郭亮,2015年入警,一直跟随教导员杨在军学习。大年初一一大早,师父就把郭亮叫回了单位,让他尽快排查巴彦淖尔市以外回来的所有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郭亮登录“一标三实”警务工作平台,开始了大年初一的工作。一手拿着电话,一手拿着笔,电话从早上8点一直打到晚上,挨家挨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情况。夜深了再将一天的排查数据汇总成表册上报。连续五天五夜的加班加点工作,郭亮提前完成了辖区的摸排工作,准确率100%。直到正月初六,郭亮与巴音镇派出所的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排查了全镇13379户33587人,排查出市外返乡人员1233人,包括湖北武汉籍返乡人员23人。

李强,潮格温都尔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全科医生。作为自治区第二届全科订单定向医学生,学业结束后,他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成了一名基层卫生院的医生。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总是冲锋在前,走进重点监测人员家中、牧民家中,测体温、填写调查表;自愿参与到道路卡点值班工作中,为过往的人员测量体温并劝返;利用休息时间,他向牧民朋友宣传防控知识,教大家如何戴好手套、怎样洗手、如何消毒。在他看来,作为党员就要站在一线,作为医生,参与疫情防控义不容辞。

沙日娜是旗蒙医医院感控科负责人,婆婆包银花是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主管医师。当疫情来临,婆媳俩毫不犹豫的站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沙日娜认真总结从事感染控制工作的经验,培训全院医护人员掌握防护知识,参与完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她的身影穿梭在医院的各个科室。婆媳俩各自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无暇顾及家里,丈夫和公公担负起了家里的里里外外。

几个月前才迈出校门的刘宇桐,是呼和温都尔镇的一名基层干部,2019年的选调生。面对伴随新年到来的疫情,她匆忙收拾行囊,告别家人,回到工作岗位,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中。一遍遍的录制疫情防控知识、各类防控政策,直到声音沙哑。乐观的她开着玩笑说:“以前最爱听的烟熏嗓,现在自己也有了。”为了最准确的掌握排查数据,她一遍又一遍的核对信息数据;为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报道基层干部工作,她抱着相机跑遍了呼和镇的每个村社。同学打来电话问她,你不害怕嘛?她说,镇里的同事们也都是这样,每天忙都忙不过来呢,那顾得上害怕呢!

42岁的张正,呼和温都尔镇西补隆嘎查的党支部书记,一名23年党龄的老党员。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每天奔走在核查嘎查常住居民和重点防控人员情况的路上,守在道路卡口执勤点上,检查来往车辆、宣传防控知识。妻子张玮是杭锦后旗中蒙医院的医生,大年初一返岗后,再没有回过家。妻子不在家,张正把家搬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凑合的填饱肚子就开始了一天的奔波。

他们都是乌拉特后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个点。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点,汇聚成了乌拉特后旗坚强的疫情防控线。就是这条防控线,保护着全旗群众度过了艰难的第一个十四天。而今,这条防控线已变的更加坚韧,正接受着疫情的下一步考验。(嘎茹迪 )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