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医生“快递员” 守好健康第一道防线

2020年02月10日14:1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响应国家号召,冲到抗击疫情一线救治病患。而在祖国北疆,边境牧区基层卫生院的医生又在以怎样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呢?让我们来看看草原医生的战“疫”行程吧。

2月7日清晨,正在当地集镇超市里忙着买菜的就是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巴音前达门苏木卫生院院长巴特尔。巴特尔工作的卫生院地处祖国北部边境戈壁草原,服务着6000多平方公里上的1100多位牧民。这些牧民当中离集镇住的最近的也有50多公里,疫情发生以来,牧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不随意出门,守卫好乌拉特草原这片净土,人员不随意流动对于年老体弱的人来说,购买生活必需品也成了问题。为了更好的守护牧民们的健康,这些基层牧区卫生院的医生们不仅要做好日常本职工作,同时还要担负起牧民生产生活物资义务“快递员”的职责,帮助牧民们在特殊时期解决实际问题。

家住巴音高勒嘎查的乌仁图娅,婆婆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像这样的年老体弱的重点人群,巴特尔会定期逐户上门走访,检查身体状况,为他们送去日常用药。尤其在这种特殊时期,巴特尔还为他们送去新鲜果蔬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耐心向他们讲解该怎样科学预防新冠肺炎。

巴音前达门苏木巴音高勒嘎查牧民乌仁图娅欣慰的说:“一有需要就来,送药、看病,还给捎些生活用品和水果、蔬菜,帮我们解决不少问题了。”

虽然不能冲上前线与病毒做斗争,但是像巴特尔一样的基层卫生院医生这段时间正在草原上用更加急促的脚步,更加频繁的随访和每天更长的行程践行着守卫人民健康的初心和誓言。

“我们基层卫生院是守卫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尤其是在特殊时期,我们辛苦点,细心点,尽量是降低辖区牧民感染的风险。”巴特尔表示。(刘冠骏 刘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