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为铁路春运返程工作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10日13:45  
 

在经历了春节假期延长、延迟复工后,全国人民陆续踏上春运返程路,与此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防控关键期,如何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确保旅客出行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铁路部门今年春运期间一直不懈努力的方向。

12306大数据分析处理,协助做好铁路战“疫”工作。自1月21日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铁路部门先后多次推出减免手续费、延迟退票的相关措施,该措施的顺利实施离不开背后12306系统大数据的功能支持。截止2月5日,12306系统退票功能先后调整四次,累计退票达到8500万张左右。另一方面,12306提供疫情防控的大数据分析,通过新成立的疫情技术团队研发的各种查询工具,将排查乘坐火车过程中同确认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排查时间缩短至几分钟,大大提高了排查效率,为早日找到同行者争取了时间。截止目前12306已向地方政府部门提供相关大数据和大数据分析二百多批次。在春运返程大客流面前,12306的大数据分析功能,无疑为阻断疫情传播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战“疫”春运,让科技发挥优势力量。在春运返程期间,做好进出站旅客的测温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然而,在省会、各大车站出现的短时间集中客流面前,手持测温枪进行人工测温实乃非明智之举。不仅容易造成人员聚集,而且给疫情防控工作也带来一定压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配置了双光谱测温仪、红外成像自动测温仪、热能测温仪等新型测温仪器,可以快速准确测温,发现发热旅客自动报警,而后,铁路工作人员对仪器测出发热旅客再进行人工测温,确保测温结果的准确无误。铁路部门对先进测温设备的引入,不仅大大提高了测温的准确性和效率,也对疫情可能存在的传播途径进行有效阻隔。

春运返程战“疫”仍在持续,诚然,科技正在铁路春运返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协助实现与确诊病例的同行人筛查、协助工作人员完成旅客进出站测温,甚至协助进行铁路运能的合理调配、旅客座位的离散分配,但归根结底,每位旅客需从自身做起,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配合铁路部门做好乘车出行等相关工作,也是这场战“疫”早日取得胜利的不可或缺因素。(杨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