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白衣战士:支援湖北的路上 党旗飘扬

2020年02月10日16:21  
 

1月28日-2月4日,内蒙古两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和第一批支援湖北疾病预防控制队先后在呼和浩特集结,247名来自全区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和疾控机构的白衣战士,带着草原人民的祝福和嘱托,向着湖北出发!

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万家灯火中的逆行者

1月27日,内蒙古接到国家通知,要求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赴湖北开展医疗援助工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立即发出《致全区医务工作者的一封信》,号召全区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随后,一封封请战书、一通通报名电话从全区各地涌来,第一批医疗队很快满额。28日,由141名队员组成的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集结到位、奔赴湖北。此时正是农历正月初四,万家灯火璀璨温暖,他们却与家人挥手话别,毅然奔向疫情主战场。“我的妈妈可以在疫情一线救治很多的病人,并且为国家出一份力,希望她早日归来。加油妈妈,我会做您最强大的后盾”……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内一科护士长郭俊青的儿子在加油视频中对妈妈的鼓励。郭俊青是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众多党员中的一个,有着多年的临床呼吸内科护理经验,曾先后参加过“非典”、禽流感、甲流等传染病防治工作。“怕吗?肯定会怕的。但穿的就是这身衣服,就要有这个责任,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不能退缩”。到达援助医院后,郭俊青发现该院在传染病感控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她主动提出整改建议,在她的积极努力下,隔离衣使用、缓冲间设置、医疗垃圾处理等环节明显改进,她也得到了当地同行的高度称赞。

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尖刀 誓言铿锵

2月4日下午,由全区8个盟市、100名专业护理人员和2名领队组成的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集结启程。领队闫蕾、李方林从一线发回了第一篇战地日记:“此时已是凌晨1:30,战友们刚刚在武汉的‘家’安顿下来。”稍作休整后,5日清晨,内蒙古援助武汉护理尖刀队临时党支部在武汉市江汉区成立了,41名党员在党旗下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誓言在这一刻更加铿锵有力,党旗在疫情一线格外鲜红闪耀!随队出征的妇幼保健院普外科护士长张钰梓是一名党员,得知内蒙古将派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起初,她的丈夫并不同意,但在她的沟通劝说中最终选择支持她,并在微信中写下这样一封信:“你是我的妻子,我怎么能忍心让你去全国最最危险的地方呢!但最终我还是被你说服了,被你的坚强意志、坚定信念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品格打动了。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为你们加油点赞,希望你们平安凯旋!”

第一批支援湖北疾病预防控制队:实验室就是战场

1月30日,由内蒙古疾控中心4名检验检测人员组成的第一批支援湖北疾病预防控制队集结出发,赴湖北省随州市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检测任务。疫情发生以来,当地疾控中心的检验人员超负荷运转,经常工作至深夜。随州当地媒体报道:“在空空的马路上,有一辆车从凌晨四点出发,向随州市疾病预防控中心飞驰而来,车上坐着的是内蒙古医疗队援助随州市疾控中心的四名检验专家。此时,技术专家和应急物资的增援对我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虽然内蒙古的疫情日益严峻,防控任务艰巨,但在接到通知后仍然第一时间抽调了精锐力量火速支援湖北。这是一支专业而年轻的队伍,4人都是不到40岁的青年技术骨干,其中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1名,均长期从事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突出的工作业绩。队伍出发前,3名党员组成了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卢爱桃说:“我们这次去湖北,面对的都是从有可疑症状患者身上采集的样本,通过我们的实验室检测来最终确诊,可以说非常危险。但我是一名党员,湖北有困难需要我们支援,我们责无旁贷!”白衣作战甲,技能化刀枪,在实验室这片看似宁静的战场上,期待日夜奋战的你们获得胜利!(陈柔)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