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警家庭的别样团圆

2020年02月08日17:41  
 

2月8日,庚子鼠年元宵节,这是一个特殊的正月十五,少了大街小巷的五彩花灯,多了边境社区的红蓝警灯,少了家家户户的欢聚团圆,多了日夜奋战的无名英雄。“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有一些特殊的家庭,他们既是亲人更是战友,他们互相支持携手“逆行”,他们是双警家庭,担起了双份责任。

满都拉对进入辖区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

“我到执勤点了”“我到检测点了”“好的,一起加油,注意安全。”正月十五一早,短短三句话开启了满都拉和妻子满都日娃的一天。满都拉是内蒙古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明安边境派出所教导员,他的妻子是包头市达茂旗交警大队的一名民警,今年,连续三个春节坚守岗位的满都拉休假回家,准备陪3岁的儿子度过第一个团圆年。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他们的原定计划,正月初二早晨,两人不约而同选择返回工作岗位,把儿子送到牧区老人家中照顾,“我们都在抗击疫情一线,一起奋斗也算是一起过年!”满都拉说。

1月31日,明安边境派出所辖区发现2名武汉返乡人员,需要派出所配合镇政府、卫生院工作人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检查,“我是老党员,我先上!”满都拉第一时间接过防护服,在他的影响下,派出所民警纷纷主动请缨,迎着危险前进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动作”。在确认两人体温正常后,满都拉每日向其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宣传防控知识,帮助他们安心度过隔离期。

满都拉妻子满都日娃对当日执勤情况进行登记

在边境地区,牧民居住分散的特点也给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带来不少困难。满都拉每天都要深入牧区走访摸排,联合镇政府设置临时检查点,对出入镇区人员进行检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群众减少外出,打牢疫情防控阻击线。在达茂旗百灵庙镇,满都日娃负责在重要道路口开展防疫检查工作,测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登记数据,同样的动作平均每天要重复三千多次,她却没有一丝懈怠,仔细叮嘱每名群众勤洗手、少出门。“元宵节快乐!”晚饭时间,满都拉和妻子通过微信视频短暂“相聚”后,又分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各自奋斗在相同的防疫战线。

敖嘎的妻子莎仁图娅负责接处警及信息整理上报等工作

在这个不一样的元宵节,同样奋战一线的还有满都拉口岸边境派出所副所长敖嘎一家。敖嘎的妻子莎仁图娅是达茂旗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辅警,由于工作原因,两人平时相聚甚少,春节前夕,莎仁图娅带着6个月的儿子驱车130公里到派出所和敖嘎团聚。但是,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式,正月初二,莎仁图娅毫不犹豫选择返回工作岗位,将仍处于哺乳期的儿子托付给母亲照顾。“我要和战友们一起战‘疫’”莎仁图娅说,她所在的指挥中心承担着全旗接处警、疫情报表、文件通知等资料整理上报工作,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莎仁图娅每天都在岗位上争分夺秒,确保信息迅速通畅。与此同时,敖嘎也立刻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联合达茂旗商务局对口岸留守人员及物流园区进行走访排查,记录每人每日体温状况、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等信息,详细讲解防疫知识,劝导辖区群众取消聚集性活动,提醒人员做好防护措施。“今天吃汤圆了吗?”晚上九点,结束了一天工作,敖嘎和妻儿终于通过视频“团圆”,面对责任使命,两人都有同样的担当,“我们都是警察,也是共产党员,危险面前,冲锋一线责无旁贷!”

敖嘎对辖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

三五之夜,双警家庭用不一样的团圆守护千万家平安,他们携手同行,并肩作战,用坚守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张宇 刘晓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