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断了三次的采访……

2020年02月08日12:07  
 

2月4日下午3:08分,笔者与科右前旗人民医院驰援武汉护士于鹤取得联系是通过微信,只说了两句话“我刚落地,到呼和浩特啦。”“现在不知道。”采访第一次中断了;2月5日上午9:40分,笔者看到微信留言,于鹤在下午的15:41分回了微信。说,到达武汉了,正在培训当中。微信语音说了9句话,每句话60秒时间,采访用了42分钟,采访第二次中断了;2月6日晚9:11分,笔者看到微信留言于鹤仅说了四句话,发了两张自拍图片,采访第三次中断了,截止发稿就没有了回音。

于鹤整装出发

而这三次的微信采访碎片,拼接起来得到的内容就是:于鹤到达武汉时间已经是夜晚7点多了,来机场接机的是一辆专用客车,大家到达酒店已是夜晚9点多。休息一晚后就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医护人员编在一组紧急培训。第三天早上7点就从酒店出发来到武汉新建的方舱医院,每名医护人员管护20名患者。进入医院之前,每名医护人员都要穿上防护服,看上去很“帅”的防护服其实穿起来非常不容易,穿上一次需要2个多小时时间,每天要穿戴两次,每天护理患者要细上加细,神经一直绷得紧紧的,生怕哪里出现差错。为了降低染病风险,医护人员的手机也是有专柜安放的,消除任何一个被感染的机会。

于鹤与同事们合影

而在于鹤三天断断续续的叙述中,笔者再次梳理了一下:2月4日,得知驰援武汉的消息,于鹤所在的护理科有40余名护士主动请缨,志愿奔赴疫情一线开展防治工作。最终,作为ICU护士长的于鹤有幸成为科右前旗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从定为驰援武汉到离家只有一个多小时的准备时间,于鹤第一时间给丈夫打了个电话,告知她要驰援武汉的消息。手机的那头沉默了一会儿,“你去吧,家里有我。我们在家等你!”当问到于鹤丈夫“为啥只说了13个字?”时,于鹤的丈夫告诉笔者,没有时间表达儿女情长,他要为妻子准备出征所用的随带品。“知道她这次出征武汉是为了保护更多人,做为一名党员也做为家人,我不仅要支持妻子,还要让妻子放心。”

科右前旗人民医院院长马丹代表全院向于鹤说,“希望于鹤同志在前线能够保护好自己,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配合当地医护人员顺利的完成本次疫情防控任务。我们在后方,也在积极筹备第二批支援武汉的队伍。大家戮力同心,共抗疫情,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匆匆与同事、与家人告别后,于鹤于当天下午乘机到达武汉。夜晚的武汉是灯火辉煌的,整个大街只有接她们去酒店的一辆客车,于鹤一下子就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么的重了......

乐观的于鹤眼神坚定和自信

最长时间的采访就这样在“失联了.......又失联了......”的状态下结束了,手机微信语音留言中于鹤还说了一句话,“我很骄傲成为兴安盟驰援武汉的8名医护人员之一,去武汉的路上心理也是很紧张的,不知道到达武汉要面对什么。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一定要‘逆行而上’!”于鹤语气坚定,透出不战胜疫情决不收兵的豪迈。(时秀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