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空军“海神”到手 要对付俄罗斯?

2020年02月06日10:05  来源:新华网
 

  英国空军首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4日从美国飞抵英国苏格兰,弥补英军近10年来海上巡逻机空缺的遗憾。

  英国国防部向美国波音公司订购9架“海神”反潜机,用于监控北大西洋和北极地区的水面和水下目标,预期4月开始执行飞行任务,2024年全部投入使用。

  【“空中间谍”】

  首架“海神”反潜机4日13时30分左右从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飞抵苏格兰金洛斯军营。执飞反潜机的空军部队将暂时驻扎这一军营,预期今年年底转移至苏格兰北部马里的洛西茅斯空军基地。

  英国政府正斥资4.5亿英镑翻修和扩建洛西茅斯基地。

  这批“海神”反潜机装备两支空军中队,其中一支中队属全新设立,准备招募大约470名军人和文职人员。反潜机中队将协同英国海军执行任务,辨认、追踪潜艇和水面船只。

  4日抵达英国的“海神”反潜机得名“马里之荣”。反潜机中队长戴夫·希金斯先前在美国接受训练,当天作为机组人员回国。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海神”反潜机可同时执行多项任务,装备多种传感器,“机组人员可以看到大量不同类型的信息”。

  空军少将哈维·史密斯把“海神”反潜机形容为一部“巨大、能飞的苹果手机”,升级只需要更新操作系统。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海神”反潜机堪称“空中间谍”,可利用机载传感器发现、辨认并追踪水面和水下目标,在不同纬度地区执行监视任务,投放声呐浮标,找寻潜艇。反潜机还配有“鱼叉”反舰导弹和MK54鱼雷。

  【瞄准俄罗斯?】

  英国国防部2015年决定购买9架“海神”反潜机,整个项目耗资30亿英镑。首架“海神”反潜机去年10月31日在美国完成交付,最后一架预期明年11月前交付。按照英国《泰晤士报》的说法,购买反潜机旨在“对抗俄罗斯在北大西洋海事活动所构成的威胁”。

  受削减防务预算影响,英国2010年停飞上一代海上巡逻机“猎迷”。过去近10年中,英国政府没有使用替代机型,一直依赖美国等西方盟友的海上巡逻机执行反潜任务。

  《泰晤士报》报道,“海神”反潜机旨在保护英国在海上的核威慑力,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北大西洋执行任务提供保护。

  英国空军上将迈克·威格斯顿称赞“海神”是具有“颠覆性”的新型军机,英军重新获得海上监视能力,得以直接回应俄罗斯“在欧洲大陆和北大西洋冒险主义活动”。英国武装部队国务大臣安妮-玛丽·特里维廉则指出,英国“不会在北极地区和平受威胁时袖手旁观”。

  北约成员国一直把俄罗斯视作安全威胁。俄方则认为,西方国家企图把北极地区合作政治化,北约针对北极地区的活动加剧军事和政治紧张气氛。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研究员施坦·考沙尔认为,英国“猎迷”巡逻机退役后,对格陵兰-冰岛-英国地区的监控一直面临挑战,而美国海军逐渐把军力分散到欧洲和东亚地区,进一步削弱北约反潜作战能力。(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