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成为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2020年02月06日18:02  
 

“老秦,歇一会儿吧。歇歇脚,喝点水。”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南台子乡文化站干部窦学森对着正在忙碌的老人喊。

“不渴呢,等我登记检查完这个人,再去喝!”忙碌的老人边说着,便进行着登记检查。

窦学森嘴里里的“老秦”就是该乡卡拉街村脱贫户、入党积极分子秦治远。

秦志远(左二)在村口值勤点进行值守

最近几天,在喀喇沁旗南台子乡卡拉街村疫情防控一线的检查站里多了秦志远的身影,他身穿棉大衣,臂带红袖章,在检查站里忙前忙后,忙碌的脚步一刻未曾停下。

秦志远是南台子乡卡拉街村贫困户。年近六旬的他因为患有肺气肿,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平时做些简单家务活,就靠着种点玉米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6年,秦志远被确认为精准扶贫户。依托党的扶贫政策,村班子、帮扶责任人与秦志远一家想办法,找出路,最终决定种植暖棚硬果番茄。2017年,秦志远依靠扶贫贷款承包了20亩的4个温室大棚,开始种植硬果番茄。路子有了,秦志远一家一头扎进大棚,每天早出晚归,整地、拔草、栽种、打枝、采摘,辛辛苦苦经营着几个大棚。

秦志远在自家大棚为敬老院采摘青菜

一分汗水一份收获。凭着辛苦的付出,秦志远当年实现纯收入5万多元,不仅在2018年顺利脱贫,摘下了贫困户帽子,还被评为赤峰市脱贫模范户。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秦志远依靠党的扶贫政策脱了贫,日子越过越好,却没有忘了党的好政策。2019年3月20日,在南台子乡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秦志远郑重地向卡拉街村党支部书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是卡拉街村贫困户,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帮扶,享受到了脱贫致富好政策,现在日子好起来了,腰板挺起来了,我想实现我的一个夙愿,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发挥自己的一份热量,帮助周围生活上有困难的人,这就是我的心里话,我的入党动机,请村党组织考验我。”在入党申请书中,秦志远这样写道。

递交入党申请书后,秦志远的干劲更足了,不仅把家里的硬果番茄大棚经营得井井有条,经济效益也有了良好的保障,小日子越过越有朝气。

2020年春节,本是合家团聚、欢庆新春的日子,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破了这美好的节日气氛。

“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咱不能忘了党,我要好好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秦治远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庄严承诺。他不仅在说,更坚持去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值秦志远家大棚内硬果番茄开花坐果的关键时期,秦志远主动放下手头的活,主动请缨,积极参加村级防疫党员突击队,与其他干部群众一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管控排查,执勤站岗,逢战必先,一样不落。

听说敬老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新鲜蔬菜储备不足,急需补充新鲜蔬菜时,秦志远回到大棚,采摘好棚里种植的新鲜青菜,直接送到敬老院门口,再由工作人员从大门口拿回院里给老人们吃。当然连同青菜一起送去的,还有防疫宣传单。秦志远也因此被大家伙称为疫情战场上的“逆行者”。

作为一名贫困户,秦志远依靠党的扶贫政策和辛勤劳动顺利脱贫;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秦志远脱贫不忘党的恩,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疫情来临时,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当乡党委向党员群众发出倡议时,他发挥亲情助力作用,主动参与三类人员群防群控工作中,严格落实“一对一”管控措施,当起了疫情战场上的“网格员”,成为一名疫情防控战线的 “逆行者”,用行动践行着入党申请中的承诺。(李富 马文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