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春运:车票“逆行” 大爱同行

2020年02月06日15:41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形势正日益严峻,近日,铁路部门宣布,全国范围内,于1月28日前购买的车票,可在窗口、12306网站免费退票不收取手续费。这一波春运车票的“逆行”之旅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每年春运都是铁路部门的重头戏,而作为国人重要出行方式的铁路企业,每年都会在春运前夕全力备战,以迎战春运。今年的年味有些许不同,新型冠状病毒印发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之际,铁路第一时间提出了响应的退票激励措施,并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性,不断加以调整,以响应国家的号召。

退票不意味着退场,逆行是为了更好地同行。在疫情阻击战中,铁路虽然减少了旅客运输,却优先了疫情前方急需的物资运输,虽然退回了大批旅客购买的车票,却始终坚持着对疫情前方的支援。今年春节的列车上缺乏了以往春节的年味和热闹,却让寥寥的旅行者更觉心头一暖,严格的防范措施背后,是科学的运行机制,完善的应急手段,高效的工作方式和优秀的队伍素质。

铁路的果断行动彰显着自身身为国有企业的本色,也是这支队伍初心不改、勇担使命的具体体现。眺望历史长河,这次疫情只是暂时的拦路石,而铁路事业则必将与时代潮流一道,始终作复兴伟业大潮中最亮丽的一朵浪花。(张文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