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硝烟的战场践行初心和使命

——兴和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年02月05日20:1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兴和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让初心使命在抗击疫情中绽放光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老当益壮,永葆先进

“我不是医生,不能为战胜病疫作多大的贡献,但我是共产党员,我理应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李进德这样说。

朴实无华的话语,共产党员的身份饱含着这位老党员心中那份沉甸甸的情感,老人家以身作则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印证了对党的忠诚和信仰。他就是大库联乡张家村村民李进德。老人已经82岁高龄了,自1969年7月1日入党,距今有51年党龄。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这位老党员,带着信仰与力量,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面,每日在第一线辛勤值守。

党旗在防疫岗位上飘扬,党员在战役一线闪光。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面前,有一位老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以心中信仰担当使命,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担当作为,奋勇前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他们选择放弃与家人团聚,留在岗位上坚守,他们是妻子,是丈夫,是父母,也是子女,但此时此刻,他(她)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医务工作者。

2020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像往常一样值守在兴和县壕堑卫生院值班的女职工闫海英,她心里想,明天不用值班了,是该好好陪陪丈夫和女儿了。

“全体职工请注意,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全院职工取消假期,所有职工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大家收到请回复。”微信群里发出的通知还没来得及看完,院长电话就来了,闫海英心头一颤,她意识到一场疫情严峻的战斗打响了,一阵紧张和恐慌之后,通过电话和爱人女儿匆匆告别后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点“逞能”的闫海英眼里泛着泪花对孩子说:“宝贝,珍惜生命,妈妈用一切保护你的健康,妈妈爱你”!知妻莫如夫:“你从来都是一个敢于担当的人,疫情来临,作为丈夫我支持你。”!是啊,面对亲人的祝福,弥足珍贵!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让她从妻子,母亲,化身为疫情的战斗员。

青春无悔,最美逆行

“你好!请把口罩戴好,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你好!要注意个人卫生健康,要勤洗手消毒,多开窗通风啊,多喝热水啊,不要出去串门......”

恳切的语言,焦灼的担心。近期来,尽管这些疫情常识多次、频繁地出现在电视里、广播里和我们的微信朋友圈里,大多数人已熟知,但为了确保每一个居民都能熟记在心。自春节以来,在兴和大地的街头巷尾总是能看到一名名基层工作人员和一名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执着地向过往行人和社区居民认真解读疫情常识,他们就是兴和县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兴和县团委按照县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向全县党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发起了共同抗击疫情的号召。1月29日晚,全县党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号令发出后便有100余人积极报名参加,党员、团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志愿者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主动请缨出战,他们迎难而上,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自觉加入兴和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截止目前,包括30多名退伍军人在内,现共有360余名志愿者分成7个小队奔赴8个社区105个居民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承担起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出入小区居民基础信息登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宣传工作等多项任务。

疫情无情人有情,热心群众自发免费为他们送上可口的热饭菜。“大过年的,我们只想让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执勤交警吃上一顿热乎饭”,热心群众边说边将手中饭菜递到正在执勤的交警手中。

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执勤的交警还没来得及吃饭,早就饥肠辘辘,看着手里热腾腾的饭菜,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执勤交警深受感动,他们纷纷表示:“请大家放心,疫情当前,兴和县交管大队将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保护好人民群众安全!”

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心手相牵,没有翻不过的山。面对当前疫情,在兴和大地,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员不胜枚举。广大党员干部不计生死,无论报酬,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有无数个像李进德、闫海英一样的党员先锋,他(她)们决心以必胜的信念、坚定的意志、无畏的气概、忘我的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钟真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