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全力阻隔疫情扩散

2020年01月28日08: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波及全国,防控形势异常严峻。1月26日,兴安盟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当前,兴安盟推出一系列“硬核”措施,全力阻隔疫情扩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上午,兴安盟委书记、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恩惠主持召开盟委委员会议暨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近期中央、自治区召开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当前全国、全区及兴安盟疫情防控形势,审议通过了《兴安盟防止输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和《兴安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进行实时调度,及时精确落实各种指令。

疫病当前,提高民众防疫防控意识为先。兴安盟立即启动了应急新闻报道工作机制,通过广播、电视、融媒体等平台,刊播《致全盟广大群众的公开信》《疫情防控通告》《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预防科普知识》等防控知识内容,广泛传播到村到户,提升人们的防护防控意识。1月26日,兴安盟启动应急广播系统及农村牧区村村响系统,进一步扩大农牧民关于防疫知识的知晓率,目前,兴安盟共使用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共1133个,覆盖人口已超过130万。

宣传形式多种多样,深入人心。几天来,兴安盟各个媒体制作抖音、微视频、H5、动漫画作品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让防控防护意识入脑入耳入心。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矩阵,推送至全盟所有嘎查村,达到防控防护宣传无死角。连日来,制作推送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预防科普知识》《农牧民防疫常识》《防控疫情,我倡议!我承诺!》《戴口罩、防感染》等融媒体产品正通过各个平台渠道,走进千家万户。乌兰浩特市融媒体中心发布的《乌兰浩特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浏览量破10万+。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兴安盟委组织部及时发布《致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公开信》,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主责大旗”,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坚决筑牢“战斗堡垒”,每一名领导干部要坚决当好“排头骨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争做“尖兵先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即行动起来,带好头、站好岗、担好责,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为全盟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严密监测,防范疫情输入。连日来,兴安盟扎赉特旗、乌兰浩特市、科右中旗、科右前旗、阿尔山市的各乡镇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新型肺炎的防控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新型肺炎防控相关知识。通过微信群推送宣传图片、文字类信息,村村通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播放融媒体中心录制的《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亲情叮嘱和诚恳重托》音频等方式,宣传普及疫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主动配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兴安盟暂停全盟文化、体育、旅游、营业性演出、电影放映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449家,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110家,歌舞娱乐场所150家,营业性演出市场(酒吧)19家,体育场所(健身房、游泳馆、台球厅、滑雪场)114家、影院10家、书店音像店46家。现在兴安盟执法人员仍然坚持在执法一线。(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