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伊多拉拢马克龙 委内瑞拉外长劝法国自顾

2020年01月27日09:23  来源:新华网
 

  委内瑞拉反对派要员胡安·瓜伊多25日继续游走欧洲,在巴黎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会面,寻求对自己“临时总统”身份的支持。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隔空劝告马克龙,应专注处理国内示威。

  瓜伊多去年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几天前违反委内瑞拉旅行禁令、擅自出境并前往欧洲。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讽刺他频频图谋夺权但失败。

  瓜伊多25日在巴黎爱丽舍宫与马克龙会面后接受欧洲第一广播电台采访时称:“我们获得马克龙总统的坚决支持。”

  瓜伊多称,委内瑞拉如今如同叙利亚,通胀率“百分之一千万”,国内生产总值(GDP)6年下降65%,83%家庭没有自来水。

  马克龙会面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法国支持委内瑞拉快速组织一场自由、透明的总统选举。”

  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回应,马克龙应当专注解决自己国家内的示威问题。他用法语发推文称:“一个耳聋、傲慢的政府,无法在民主方面给任何人上课,当然无法给委内瑞拉上课。”

  法国自去年底发生反对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方案的罢工,交通系统罢工造成地铁、火车和飞机停运严重。

  瓜伊多本月20日抵达邻国哥伦比亚,然后前往伦敦和布鲁塞尔游说,寻求英国和欧盟帮助他推翻马杜罗政府,随后前往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

  法新社报道,尽管欧盟官员热情迎接瓜伊多,但没有给予任何实质措施的承诺。

  瓜伊多在达沃斯面向其他出席者说,委内瑞拉正在面临危机,需要帮助。

  美国、欧洲和拉丁美洲多国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总统”身份,对马杜罗政府频频施加制裁。

  马杜罗本月23日在总统府发表讲话时称瓜伊多为“叛徒”,妄图通过发动小规模兵变、拉拢军方人士、策划暗杀等手段夺权,但悉数失败。(庄北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