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被问涉及乌克兰问题 蓬佩奥发飙

2020年01月26日08:55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会参议院开始审理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弹劾案之际,美国一名女记者采访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时向对方抛出涉及乌克兰的问题,让蓬佩奥大发雷霆。

  【被激怒】

  法新社25日报道,事情源于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对蓬佩奥的一次采访。当时,记者玛丽·路易丝·凯利一直与蓬佩奥谈论伊朗议题。采访快结束时,凯利突然提到乌克兰,问蓬佩奥“是否欠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一个道歉”。

  约万诺维奇去年5月突然遭解职。她先前出席众议院公开听证会时指认纽约前市长、特朗普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等人在她出任大使期间在社交媒体恶意中伤她,同时抱怨国务院没有出面维护她,批评蓬佩奥没有击退“绑架美国对乌克兰政策”的势力。

  面对凯利的发问,蓬佩奥称他“维护了每一名国务院官员”。凯利随后追问蓬佩奥公开维护约万诺维奇是什么时候,彻底激怒这名国务卿。

  “我已经说了今天想说的所有话。谢谢你。”蓬佩奥说完宣告采访结束。

  【不罢休】

  事情并未就此打住。凯利在24日晚一档节目中披露采访完结后的“花絮”。按她的说法,蓬佩奥说完谢谢后,她也表达谢意,但后者没有回应,而是身体前倾、对她怒目而视,随后离开房间。

  一名工作人员稍后邀请凯利去往蓬佩奥的一间私人房间。凯利描述,蓬佩奥“在那里等着……他冲我大喊大叫,咆哮了差不多和采访一样长的时间”。

  “被问到乌克兰(事务)让他不悦,”凯利说,蓬佩奥反问她,“你觉得美国人关心乌克兰吗?”

  按凯利的说法,蓬佩奥让助手拿来一张没有标示国家和地区的世界地图,以验证凯利是否知道乌克兰的具体方位。

  “我指出乌克兰(的位置),”她说,“他把地图收了起来。”

  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去年9月开始,缘由是一名情报官员检举特朗普同年7月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电话时以军事援助为筹码,要求乌方调查和收集美国前副总统、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竞选人乔·拜登和他儿子的“黑料”。

  众议院去年12月表决通过两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指控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参议院21日开始正式审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案。

  依据美国国务院公开的行程,蓬佩奥下周结束对英国访问后将前往乌克兰,访问期间将与泽连斯基会面。(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