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余医护主动请缨!一旦有需要,他们将开赴“战场”

2020年01月25日18:10  来源:包头晚报
 

 

 
“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治疗活动中,尽我绵薄之力,不计报酬,无论生死。”1月23日(腊月廿九)15时04分,正在开会的包头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贺燕收到了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莹的一条微信:护士王磊交上来一份申请书,希望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救治工作中。“医院目前没发出这方面的倡议,一下子感到挺突然,但也为年轻护士表现出的大局意识和无畏精神而感动。”贺燕说。

 

▲王磊提交的申请书

继王磊之后,仅1月23日、24日两天,相继有一百余名护士将请愿书上交到护理部,他们中有各科室护士长、有普通护士,党员更是冲在了前面。

▲护士们纷纷递交申请书

“我一直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治疗进展,头天刷了一晚上微博和新闻,看到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挂帅亲征’,‘90后’的年轻人也敢于担当,内心热血澎湃。”王磊是2015年入职重症医学科的年轻护士,他表示自己也是医务工作者,要担当责任,为疫情的控制尽绵薄之力。

扈艳是手术室护士长,是一名有着20余年工作经验的老护士,她也于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2003年,我就在抗击非典一线工作,在发热门诊待了一个多月,经验丰富,更是义不容辞。”回忆起那段日子,扈艳记忆犹新,当时发热门诊20多名医护人员,吃住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特别温暖。“当时发热的病人都放在发热门诊治疗,接到高热病人的电话后,我们还去家里接诊,以免其接触周围的人使疫情蔓延。”扈艳说,那时他们全程护理发热病人,确诊后高度疑似的病人会转到传染病医院做进一步治疗。最让扈艳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月后她从发热门诊“回归”,自己却开始发热,被居家隔离了一个多星期,“我担心传染给家人,希望出去租个房子单独居住,父母却不同意,他们没有嫌弃我,一直守护在我身边,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扈艳说,看到这次新型冠状病情感染的肺炎的疫情发生,作为参加过抗击这种大型疫情的“老兵”,又是经验丰富的手术室护士长,更应该冲在第一线。“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开赴疫区,深入到当地群众中间,为他们做点事情。”扈艳说。

▲医生在做检验

与护理部行动相呼应的,是包头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们。1月23日、24日两天,在包头市中心医院“科室主任群”中,先后有近百名医生报名,尤其是共产党员,主动请缨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救治工作。他们中有科室主任,副主任,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都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据了解,1月23日当天,按照包头市卫健委相关要求,包头市中心医院准备派5名医生和15名护士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包头市第三医院(包头市传染病医院)。因为大家主动请缨,医院很快就选定了支援人员,一旦有需要,他们将开赴‘战场’。除此之外,护理部已另行从申请者中抽调6人到医院发热门诊工作。

▲患者进出分流,监测体温。

▲发热门诊接诊患者

走进包头市中心医院,记者看到,门诊、急病、病房楼全部设置了发热预检分诊,患者进出分流,除了进口处可自动检测体温外,还有专人使用体温枪测试。节日期间,如遇发热患者,医院安排了15名护理管理人员专门引领门诊发热患者到设置在门诊、病房区域外的“发热门诊”就诊。很多患者进出医院,也自觉戴上了口罩,加强了个人防护。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对医务工作者最崇高的赞美,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用他们的实动行动践行着医者初心和职业精神。让我们向这些最美逆行者致敬!(记者:沈建梅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