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了 就意味着付出

2020年01月25日09:3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平安如意千般好”“人顺家和万事兴”“迎春接福”,在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早产儿重症监护室,一副春联让这里平添了几分新春的气息。

除夕上午,走进监护室,医生们正忙着接诊新转来的早产患儿。“对于我们来说,没有过年一说,春节和平时一样上班,该上白班的上白班,该上夜班的就上夜班。”主治医师胡俊彦说,逢年过节,为了让家在外地的同事能和亲人团聚,像他们家在本地的同事就会多承担些值班任务。所以,逢年过节,往往比平时更忙、更紧张。

“今年又回不去了,我刚把火车票退了。”年轻医师马海芹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在山东,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去见一面,本来早已定好了回家的火车票,可节前收治了两个重症患儿,只好放弃回家。

在患儿监护区,护士们穿梭于各个病室之间,一会儿给患儿喂奶,一会儿给患儿更换尿布,一会儿给患儿拍背,精心护佑着这些稚嫩的小生命。

一个患儿一个保温箱、一台心电监护仪。“每个病室,24小时不离人,必须至少有一名护士在这儿值班监看显示屏。”护士长张婷说,早产儿的护理极具知识和经验含量,护士们除了要随时监看心电监护仪之外,还要学会“察言观色”。一个有经验的护士,从早产儿的脸色、神态、哭声等细微变化就能判断出患儿是否正常。

张婷告诉记者,监护室每天约有30名患儿,每2至3个小时就得喂奶一次、更换尿布一次,有的还需要雾化、吸痰、拍背、翻身、洗胃等差异化护理。一天下来,护士们没有一刻清闲。

“常年没假期,你们就没有怨言?”

“没有,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张婷说,“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就是他们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选择了就意味着付出!(记者 张文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