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看,海军又来了!”

2020年01月24日09:12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看,海军又来了!”1月19日,腊月廿五,在赤峰市林西县新林镇上升村的爱心捐赠仪式上,村里的老人们一眼就在捐赠人员中看到了昝海军。这个春节,昝海军再次为村里的乡亲们捐赠了50斤的大米白面各28袋,这已经是他连续5年回馈乡邻捐款捐物了。

  2016年国庆节,在天津打拼的昝海军回乡探亲,给村上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了白面和大米各一袋。刚开始,也有人不理解,初中毕业的昝海军在外创业也很不容易,他并不算富裕啊,可能就是想回家乡显摆显摆吧?昝海军从未解释过。俗话说,日久见人心。以后几年,昝海军每年回来一次,每次照样给老人们发米面,从不张扬,也未求回报。大家渐渐明白了:海军就是想做点儿好事儿。

  昝海军连续5年给乡亲们发米面,不图名不图利,那他究竟图啥?昝海军说:“我图的,就是一位共产党员的承诺。”原来,2010年冬,昝海军向老村支书郑军递交入党申请书时,就许下了承诺:“我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外务工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绝不给咱家乡人抹黑。等我有点儿成就了,要积极回馈乡亲们。请书记看我的实际行动吧!”2013年3月,昝海军终于入了党。他一直在艰苦打拼,努力兑现自己的承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句话成了昝海军在外干事创业的动力。

  昝海军说:“虽然我从小家境并不富裕,但父母处处为别人考虑的品格和他们经常帮东家补西家的行为深深影响了我,村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乡风也时刻熏染着我。”他说:“虽然我送乡亲们的东西不多,但他们总要回以灿烂的笑脸。看着这些笑脸,我心里很暖和。”

  这个春节,村党总支授予昝海军积极参与社会扶贫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昝海军小心翼翼接过荣誉证书,他要把证书好好珍藏,也要把共产党员的初心好好坚守下去。(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志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