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不砍树照样能致富”

2020年01月20日09:58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到了年根儿,朱宝东一家更忙碌了。蒸上几笼豆包,再炸些麻花、包些饺子,年货也就备得差不多了。“现在过年省事儿,缺啥都能买,咱舍得花这个钱。”朱宝东高兴地说。

作为兴安盟五岔沟国有林管理局牛汾台林场的职工,朱宝东每个月领着三四千元的工资,另外还经营着房前屋后和林间空地的育苗圃。“两份收入,一年挣个五六万没问题,日子过得挺红火!”朱宝东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兴安盟五岔沟国有林管理局牛汾台林场位于大兴安岭林区腹地,主产苗木有落叶松、云杉、樟子松等品种,现已成为内蒙古东部高寒地区优质苗木繁育的重要基地。自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五岔沟国有林管理局根据各基层林场的特点,在牛汾台林场大力发展“以育代伐”的林木种苗接续替代产业,培育了适应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特色苗木新品种,通过运用科学有效的育苗技术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48岁的朱宝东18岁就进入林场工作,做了10年伐木工人,又当了20年的护林员。从伐木到养护,生活上的巨大变化让他感慨颇多:“刚工作那会儿,每个月的工资只有几百元。停伐后,还以为没了生活来源。没想到,育树和护树更挣钱,不砍树咱照样能致富。”

如今,当地林业职工像朱宝东一样已经实现了由砍树人到育树人、护树人的转变,林木种苗产业也成为当地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目前,牛汾台林场基本实现了“户户是苗圃,家家有活干,人人都造林”的育苗模式,优质林木种苗除满足兴安盟当地需求外,还远销北京、山西、河北等地。(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韩雪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