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金企协同推进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年01月20日09:57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1月19日,自治区政府召开自治区政金企协同推进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新闻发布会,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姜华作主题发布。

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对经济的支撑作用。2019年初,自治区启动政金企协同推进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经过一年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金融供给稳定增长,2019年全区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均好于上年,当年存款新增378亿元,较上年多增69亿元;当年贷款新增897亿元,是上年增量的1.5倍。融资成本下降,11月末全区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7%,较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融资结构优化,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多增217亿元;直接融资1857亿元,同比翻了一番。

具体来看,“保项目”是保新兴产业、现代能源、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自治区本级整理重点融资项目4230个,融资需求1.1万亿;各盟市、旗县入库项目934个,实行动态管理,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入园区”是入工业、科技、物流、电子商务等园区,推动15家金融机构与西部4盟市7个重点园区结对。“进企业”是进产业龙头、就业大户、重点民营企业及拟上市公司、中小微企业。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走访企业2844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2.6%,落实授信945亿元。“下乡村”是下贫困旗县、乡村以及带动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全区91家金融机构与31个国贫县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全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1009亿元。

同时,围绕现代能源、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营经济、生态环保、对外开放8大板块,各牵头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了金融服务的量质双提。

发布会上,工行内蒙古分行、农行内蒙古分行、国开行内蒙古分行、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内蒙古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连英)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