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呼和浩特市正风反腐十大关键词发布

2020年01月17日08:4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6日电(富丽娟 实习生 哈布拉)1月16日上午,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清廉青城融媒体中心直播厅召开,呼和浩特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岩在会上介绍了2019年呼和浩特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呼和浩特市纪委常委、秘书长、监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王保平通报了2019年呼和浩特市正风反腐十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政治监督

2019年,市纪委监委聚焦“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不断加强对“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生态文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着力监督纠正学习贯彻落实中存在的学习走过场、走形式,不入脑入心,政治站位不高,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等问题。

关键词二:高质量办案年

以“高质量办案年”活动为主线,修订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初核、立案等方面7项制度规定,进行“流程再造”,提升工作效率。将大数据思维引入监督全过程,实现各类数据快速收集挖掘、及时分析研判、精准预测预知,监督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实行全员办案,以老带新、优化组合,各旗县区标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强化“实战”锻炼。2019年以来,成立35个专案组,累计抽组238人次,实战练兵效果初步显现。

关键词三:上访变下访

坚持市县同频共振,实行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旗县区、乡镇(街道)工作机制,通过包联,监督督促包联地区开展好工作,把好事办好、办快,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群众信任。积极参与中央纪委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转型升级。大力推行“双公开、双反馈”工作机制,提高群众满意率,将矛盾纠纷进一步化解在基层。

关键词四:严查“微腐败”

将日常监督、信访工作和审查调查重点下沉到农村“第一公里”,加大对下督导指导力度,综合运用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村监委等力量,及时发现掌握突出性、苗头性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强化专项监督,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和巡察“利剑”作用,加大对群众身边微权力滥用和腐败问题的重点督查。

关键词五:督促落实“三务”公开

持续优化监督和举报模式,对2018年建成的阳光“三务”公开平台实现提档升级,压实公开责任,压茬推进工作落实,对公开事项、内容、标准作出进一步规范。建立公开事项更新预警和分析机制,对各旗县区“三务”公开数据更新、数据达标情况进行通报曝光,督促各地各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关键词六:以案促改

强化“不敢”的同时,积极做好“不能”和“不想”的工作。注重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督促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撰写忏悔录、反思录,梳理总结普遍规律和共性问题,利用案例通报、廉政教育基地、多媒体等平台载体,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风险排查、建章立制工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目的。

关键词七:“打伞破网”

严格落实“一主线三支线”核查法、“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等工作要求,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加大约谈督促力度,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全面排查因监管不力放任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和该认定涉黑涉恶未认定的失职失责等行为。2019年,通过组团办案和抽组办案,工作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综合部门向业务部门输血,以及提级直查、指定管辖、挂牌督办等方式,集中优势兵力攻坚碰硬,快查快结,始终保持“打伞破网”工作凌厉攻势。

关键词八:政治巡察

对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进一步细化45个“是否”巡察问题清单,重点强化对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民生领域、整治“大棚房”、“四官”问题整治情况的巡察,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9年,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交叉巡察、巡察“回头看”等形式,精准发现问题,提升巡察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关键词九:党建引领

以机关党建为引领,坚持以党建固生态、以生态促党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创新主题党日形式,使广大党员在活动中接受党史和先锋模范教育。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明确成立审查调查专案组和巡察组的同时必须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7人以上的设立支委。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签订纪检监察干部“八条禁令”承诺书,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对“四官”问题精准施治、深入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关键词十:特约监察员

2019年,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聘任92名特约监察员,其中市纪委监委从市党代表、媒体及文艺工作者、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基层群众代表、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小学老师代表和医务工作者代表等不同部门行业领域聘任17名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工作及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监督、提出建议,严防“灯下黑”。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