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奔驰着一支支乌兰牧骑式金融服务轻骑兵

——农行内蒙古分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侧记

2020年01月16日11: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通辽分行组织党员先锋队赴乌力吉木仁苏木宝力皋嘎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暨扎鲁特旗支行“送金融政策和产品下乡”专项行动。李悦 摄

农行乌兰察布商都县支行党员先锋队进村入户提供金融服务。刘勇 摄

2019年,农行内蒙古分行创新实施“千乡千队 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共组建308支乌兰牧骑式草原金融服务轻骑兵。这一支支金融服务轻骑兵是与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共同组建的“农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每一支先锋队就是一个流动银行,带着金融设备上门服务,流动作业,现场登录客户信息、办卡放贷,将金融产品送到千家万户,使广大农牧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农行信贷服务。2019年,他们创造了卓越的成绩,全年累计投放农户贷款234.76亿元,支持了28.69万户农牧民,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39万户,得到了各级党政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时值寒冬腊月,塞北风雪阻挡不了农行党员先锋队的士气,他们顶冰雪、战严寒的状态和豪迈,创造着新的金融服务记录,2020年的前十天,全区农户贷款增长了9.8亿元,这些成绩,彰显着他们的决心,鼓舞着全体农行人,在“春天行动”的号角声中,超越过去,迈向未来,展现了农行人开展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活动的靓丽风采。

战冰雪斗严寒 通辽库伦旗支行脱贫攻坚行动在路上

伴随着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库伦旗的所有道路都被积雪覆盖了。时值三九节气,气温也随之急剧下降。农行库伦旗支行的流动党员先锋队队员们冒着凛冽的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扛着鲜红的旗帜,兵分五路走进库伦镇白音召新村、下养畜牧嘎查、六家子镇杏树洼村、白音花镇三麻子嘎查、先进苏木五家子嘎查,深入农村牧区,走村串户开展入户调查,打响了2020年金融轻骑兵服务脱贫攻坚战的第一枪。

农行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的到来犹如冬日里的暖阳,受到了农牧民的热烈欢迎。在位于沟谷沙地的先进苏木五家子嘎查牧民家中,党员先锋队队员们跟牧民们围坐一团,手中拿着农行通辽分行创新推出的“肉牛e贷”“农超e贷”等惠农e贷产品宣传册,详细讲解着政府增信、农担公司担保等不同业务模式,介绍着农行按牧民养殖周期设计的贷款期限和优惠利率等政策。同时,农牧民讲述着自己用农行的贷款买牛搞养殖、利用自留地搞种植等不同的脱贫致富故事,屋外塞北寒冬,屋内大家聊得热火朝天。农民何春华说“过去靠70亩地养活着家里5口人,今年买了3头基础母牛,生活逐渐好转,买牛的5万块钱就是农行发放给我的,不用抵押和担保。每年卖两三头牛,能挣2万多元,这笔钱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帮助。”

过去的一年里,农行库伦旗支行累计评定信用村9个,投放农户贷款3.4亿元,覆盖了全旗8个乡镇、132个行政村,累计支持帮扶农牧民6773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累计投放1673户次、金额6741万元。由于在支持三农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的出色表现,农行库伦旗支行在自治区2019内蒙古资本年会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上,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颁发的2018年度“支持民营经济案例奖”,也是全区农行唯一获奖的县域支行。

“举国上下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库伦旗支行将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继续发扬乌兰牧骑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区分行党委提出的‘千乡千队 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让更多的农牧民、贫困户得到信贷支持,享受农行的信贷优惠。”库伦旗支行党员先锋队队长表示。(通辽分行 金光磊)

刘老汉的“牛气”生活

木头营子乡份子地村位于赤峰市敖汉旗东北部,距离旗政府所在地新惠镇100余公里,驾车需要2个小时。新年伊始,笔者跟着农行敖汉旗支行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的步伐,去为刘老汉送米面和慰问金,去深入了解刘老汉的“牛气”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刘玉山(化名),是这个村一位地道的农民,来到他家的时候,他正在喂牛,看见了我们,晒得黝黑的脸庞笑开了花,拍了拍身上的土,他从牛圈里走出来,“我早就盼着你们来,我要好好感谢感谢你们啊!”他握住队员们的手,激动地说道。说起这个故事,还要从几年前谈起。

刘玉山今年53岁,家里共有4口人,除了他的妻子,还有78岁的母亲和22岁的儿子。家庭生活条件拮据,仅靠种植10亩地为生,年净收入只有6000余元,除去母亲的药费和儿子的学费,常常是入不敷出。受生活所迫,2015年他和妻子一商量,决定出外打工,留下妻子在家务农,一年下来,比种地多收入不少。

可是一场意外变故,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2016年5月,他的妻子突发脑溢血,因为没有人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时耽误了治疗,出现后遗症,这对于原本贫困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妻子不仅丧失了劳动力,每年还有近1万元的药费支出,儿子上了大学,整个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刘老汉身上。“说起那几年的日子,真是咬着牙挺过来的。”刘玉山满腹辛酸地说道。因为他家的这种状况,2017年他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刘老汉是一个勤快人,想要脱贫可是没有搞种养殖的资金。2019年5月份,农行敖汉旗支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在下乡扶贫的过程中,听说了他家的情况,主动上门开展帮扶。经过调查,刘玉山符合贷款发放条件,便立即给他办理了5万元的惠农贷款,他购买了2头牛,加上政府补贴购置的3头,家里养牛规模达到了5头,剩下的钱他一部分购买了牛饲料,一部分用做来年购买种子和化肥的费用。看着圈里的牛,刘玉山笑着说道:“这日子终于有了盼头,多亏了农行的贷款,不仅让我扩大了养牛规模,而且帮我解决了购买牛饲料费用和种地开支问题,农行真是把我们贫困老百姓放在心里啊!”

如今的刘玉山家,过上了新生活,手头宽裕了,养殖的牛膘肥体壮,购买牛的商贩们,时常来他家询问价格,他都摇头。“现在一头牛1万多,我要等繁殖规模大了再卖。”他一边倒着草料一边说道。

刘玉山的案例只是一个缩影,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农行敖汉旗支行攻坚克难,把扶贫责任放在心里、把精准施策抓在手上、把攻坚重担扛在肩上,5支“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齐发力,走在荒山顶,行在沙海心,顶冰雪、战严寒,面向全旗开展金融扶贫送服务上门,对梳理出的贫困户实行“一户一策”脱贫。2019年,农行敖汉旗支行累计为8967户农户投放贷款6.52亿元,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6139万元,贷款支持和带动贫困人口1170人。此外,农行敖汉旗支行努力延长金融服务半径,加快惠农通服务点建设,截至目前,该支行在全旗布放惠农通电子机具169台,行政村覆盖率75.1%,让三农百姓享受到了最便捷的金融服务。

(赤峰分行敖汉旗支行 王海超)

冰雪路上的一抹红

风雪凌厉,热血燃烧。面对气温骤降、道路积雪的险情,农行乌兰察布商都县支行的党员先锋队在全心全意、浴“雪”奋战。严寒冰冻中,他们一如既往,行走在扶贫第一线,宣讲农行扶贫惠农的好政策,帮助农村种养专业户解决资金紧张的困难,他们穿梭在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山村小路上。

商都县支行共成立了4支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及1个惠农通服务点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实行乡、镇分包制,抽调各岗位人员15人,分5个工作小组同步推进,并实现辖内3个营业网点“惠农e贷”投放全覆盖。截至2019年年末,全行“惠农e贷”余额9432.85万元,较年初增加8720.1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115人,惠农通服务点达167个。

作为最基层的银行员工,他们始终不忘初心,以最实际的行动温暖贫困户。严寒在继续,党员先锋队的行动从未停止,那条写着“千乡千队 万村百亿”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的红色条幅,总是穿梭在皑皑白雪中,闪现在农村牧区的乡间地头,成为了冬日里最亮、最温暖的“一抹红”。

(乌兰察布分行商都县支行 高志慧)

兴安分行科右中旗支行党员先锋队第四组小记

农行内蒙古分行“千乡千队 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兴安分行科右中旗支行,地处国家级重点贫困旗县,紧紧围绕兴安盟“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战略规划,以扶持当地“牛产业”发展为重点,积极开展专项金融扶贫行动,成立了6个“农行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每个队至少配备一名民族干部,尽锐出战。

科右中旗地域南北跨度达400余公里,党员先锋队第四组负责2个苏木镇、26个嘎查和1个国营牧场的金融扶贫工作,管辖内有农牧民10118户,贫困户1487户,居住分散,辐射面积大。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队员们每天早出晚归,进村入户。入冬以来又遇连降五场大雪,道路结冰,车辆行驶非常艰难,大家不畏困难,顶风雪,冒严寒,主动上门到嘎查服务点,了解农牧民的金融需求,及时开展入户调查。

党员先锋队入村入户,直接面对农牧户的困难,最了解农牧民的需求,队员们想农牧户所想,急农牧户所急。为了尽自己所能,缩短贷款投放时间,加快贷款发放速度,帮助农户快速解决资金困难,第四小组达成共识,“今日事今日毕”,每天下班后他们继续加班整理调查资料,提高业务处理速度,遇上风雪交加的恶劣天气,在嘎查一住就是三四天,正是这样心贴心的付出,党员先锋队赢得了嘎查两委班子和农牧民的信赖。

截至2019年末,先锋队第四组投放涉农担保贷款11户330万元,累计发放农户贷款1.12亿元,支持农牧户2286户,累放贫困户161户,558万元;投放新型农业主体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2029户,金额8991万元;投放其他一般农牧户贷款246户,金额2006万元。

(兴安分行科右中旗支行 白林)

筑牢信贷救灾“防雪墙” 帮助农牧民渡难关

进入冬至以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发生连续大面积降雪,气温骤降至零下30度,给农牧民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为解决受灾群众实际困难,农行锡林郭勒分行迅速行动,组织各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冒严寒、踏积雪,奔袭数百公里,深入灾区牧户家中了解灾情,切实做好信贷救灾工作。

正镶白旗支行党员先锋队顶着风雪来到伊和淖尔苏木,“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信用户”满都呼握着党员先锋队队员们的双手连连说道,“你们农行的贷款来的正是时候,一下子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家里牛羊也不用贱卖了。”

原来,为解决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锡林郭勒分行各支行党员先锋队主动上门现场办公,收集贷款资料,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农牧民贷款。做到快调查、快落实、快投放,有效解决了农牧民购买饲草料、修建棚圈资金不足的问题,让受灾农牧民可以安心过冬。

畜过暖冬,资金是关键。“没想到这手机上还能申请,简直太方便了。”牧户们总是在贷款到账后这样高兴地说。数据显示,从2019年12月到目前一个多月的时间,锡林郭勒分行已累计投放“惠农e贷”近6亿元,帮助了数千名农牧民抗雪灾、渡难关,有力支持了全盟救灾工作。

“农行这次帮扶,为我挽回了4万元的经济损失,真的是雪中送炭。”正蓝旗桑根达来镇苏木恩克宝力格嘎查养牛大户毕力格说,入冬以来,他就开始给牛羊添置草料,但由于储备不足,需要购买草料较多,资金出现了缺口,当时就想到了农行。“还真是多亏了农行,一次性给我发放了30万元贷款。”

像毕力格这样的专业大户在当地还有很多,各支行党员先锋队根据牧民们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贷款方式,满足他们迫在眉睫的贷款需求,解决了牧民们的贷款难题。

(锡林郭勒分行 邢丽娜)

村支书的一面锦旗

寒冬腊月,成吉思汗镇马家村的赵培峰书记带着养殖户代表薛丽娟,携带一面锦旗来到农行呼伦贝尔扎兰屯支行,锦旗上面写着“阳光放贷、普惠于民”,并将这面锦旗送到“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队长的手中,激动地说:“感谢农行,政策太好了,正是我们养殖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农行给我们放了贷款,而且以后用手机就能还款,太方便了。先锋队员们在我们村连口热乎饭都没吃上,不辞辛苦地为我们忙乎,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服务、这么好的贷款政策、这么好的信贷员……”

马家村是一个以养殖为主、种植为辅的特色产业村,农行扎兰屯支行与马家村签订信用村共建协议后,始终心系马家村农牧民的生产经营情况,多次入村上门对农牧民的贷款需求进行调研,当有养殖户提出惠农e贷10万元的额度不能满足生产经营需要时,扎兰屯支行适时推出了“农担贷”贷款产品,分层次、多角度地满足农牧民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同时以马家村作为试点,发放了呼伦贝尔市首批“农担贷”贷款110万元,得到当地农牧民以及成吉思汗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赞誉。

截至目前,扎兰屯支行在马家村已评定信用村104户,发放惠农e贷630万元,至今为止未出现一笔不良。当将马家村评定为“五星级信用村”并举行挂牌仪式时,成吉思汗镇党委书记于智横亲临现场参加挂牌仪式,说道:“农业银行不仅政策好,而且通过评定五星级信用村,为我们成吉思汗镇良好信用环境的打造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马家村是我们全镇第一个被评定为五星级信用村的村,为我镇其他24个村树立了标杆,为此,我代表镇党委向农业银行党委表态:要坚定的与农业银行合作,把马家村模式推广到其他村屯,争取把成吉思汗镇打造成五星级信用镇……”一位参加仪式的村民感动地说:“俺们村都是五星级信用村了,俺们以后一定得用好贷款,好借好还,绝不能为五星级信用村抹黑,也绝不能辜负农业银行的信任……”养殖户李玉民攥住农行党员先锋队队员的手不停地说:“感谢汪经理,现在牛已经发展成26头了,正是那15万元贷款,使我的养殖规模不断发展,有了现在这规模,感谢农行的‘惠农e贷’……”

面对农牧户的信任、镇党委领导的期望,先锋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农业银行脱贫攻坚、助农发展的坚定信念,用实际行动谱写了“阳光放贷”的真正涵义,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农业银行的品牌。(呼伦贝尔分行 於永鹤)

草原轻骑兵的周末

“白雪飘飘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第一场雪总是美的。

“下雪了……”,农行鄂尔多斯分行鄂托克旗蒙西支行工作室内,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的成员们无暇欣赏第一场雪景,开始商量周末进村入户的工作安排。

本周末是党员先锋队答应村民到村发放乡村振兴卡并进行贷款资料收集的日子,大家为了这一天,经过两周的加班加点,整理农户们提交的50多户贷款资料并批量办理好了农行特制的乡村振兴卡。对村民的承诺不能不算数,大家一致同意,党员先锋队,周末踏雪出发。

开着车来到离网点几十公里外的羊场村,党员先锋队员们马上进入现场办公状态,早已等候在村委会的村民们,拿着证件资料,迎着风迎着雪,刚还在猜测着农行工作人员来不来的疑虑,马上就被“千乡千队 万村百亿”党员先锋队服务车辆的到来打消了。

风雪工作日,原来比平时工作日更暖。队员们为大家发放着乡村振兴卡、登记着新的农户贷款资料、发放着扶贫贷款……忙得不亦乐乎。中午时分,热情的村民们纷纷邀请队员们到家里做客,当先锋队队员们的行动温暖了村民的时候,村民们的言语也感动了他们。婉言谢绝了大家的邀请,大伙儿吃着自带的干粮,看着这今冬的第一场雪,他们深感骄傲,因为农行乌兰牧骑式的金融轻骑兵正奔驰在全区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鄂尔多斯分行鄂托克旗支行 王春)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