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践初心 笃行求实担使命

——玉泉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20年01月15日16:35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泉区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贴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有机整合,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强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玉泉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始终牢记总书记“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重要要求,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查不足、真反思、明方向。

主题教育期间,玉泉区共举办集中封闭学习研讨班3期、历时7天,876人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6次。各单位各部门集中研讨737次、辅导讲座107次,同时,通过“四式学习法”,将不同类型党员就近纳入网格党组织管理,确保每一位党员“不缺课”“不掉队”。区级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86节、受众4000余人次。区级领导到包片联系地区、部门宣讲四中全会精神20场;组建新时代讲习团和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队伍,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80余场,受众3000余人。区乌兰牧骑宣传小分队,围绕主题教育,开展了25场(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玉泉区上下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领悟,进一步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提高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能力。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玉泉区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开展“三联三帮三促”“我和武荷香书记工作的一天”“守组工初心、担时代使命”组工讲堂等活动,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实行“三联三帮三促”,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玉泉区整合50个机关、50个社区、50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势资源,对50个行政村进行“三对一”组团帮扶,以改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建立城乡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切实达到各领域党建资源共建共享的目标,并将“三联三帮三促”活动确定为自选动作,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开展“我和武荷香书记工作的一天”学习活动,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充分发挥身边先进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鼓舞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玉泉区安排全区60名社区书记广泛开展“我和武荷香书记工作的一天”学习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充分发挥党群活动中心作用,深入开展“四个教育”。玉泉区积极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依托,结合实际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四个教育”为主要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党员“一对一”结对,倾情倾力倾智帮扶。玉泉区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名单,激励党员干部时刻以高标准、高追求要求自己,把握锻炼和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的机会,通过自主结对帮扶,共同开展学习,互帮互助,相互交流,齐心拼搏,共同进步。

举办“守组工初心、担时代使命”组工讲堂,打造素质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玉泉区每周举办一期“守组工初心、担时代使命”组工讲堂,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深刻研讨,一次次直抵人心的主题活动......数月来,玉泉区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忠诚再淬炼、使命再升华,主题教育的成效正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泉区将入户纳谏和整改落实结合贯通,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社会民生和各领域问题,解难事、化民忧,以多种纳谏方式为依托,面对面问需、问难、问计、问效,切实在基层一线查摆问题解决难题,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效,群众满意得实惠。

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就是玉泉区下大力气攻坚克难要解决的问题。

——大力解决“出行难”,开展疏堵保畅专项行动,改造三里营南路等4条小街巷,治理二十七中南巷等3处堵点,举全区之力云中路机场连接线主线桥梁实现贯通。

——大力解决“入住难、回迁难、办证难”,深入开展房地产领域“四个百日行动”专项治理,强力推进“办证难”问题,办结房地产遗留项目87个,涉及房屋8.7万余套,解决了居民期盼多年的房屋产权问题。

——强力推进“回迁难、入住难”问题,加大处置化解力度,采取协助推进、接盘续建、异地安置等方式,6个“回迁难、入住难”项目交付房屋1093套,惠及居民3.2万余人。

——扎实开展“三联三帮三促活动”,以农村、社区、企业实际,以建立资源清单、群众需求清单、服务清单的“为民服务三项清单”为抓手,共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民生、农业生产等实事237项。

——小召前街街道为辖区老人开办了200多平米的为老服务特色餐厅。

——玉泉区教育局努力构建区域教育共同体,在全市率先实施教育资源整合举措,先后将碱滩小学和石东路小学、五里营小学和恒昌店小学等17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集团化办学,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玉泉区环卫局开展以“多部门智慧联动,助推首府精细化管理”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深入一线,联合相关管理部门及“智慧玉泉”指挥平台,解决一批民生实事。

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玉泉区频频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让人民群众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和干部的终身课题。新的一年里,玉泉区广大党员干部已整装再出发,以“赶考”的精神,脚踏实地,前赴后继,努力向广大人民群众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黄金星) 

(责编:刘泽、张雪冬)